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行會納賢才 勇迎新挑戰

2017-06-23

成員「以舊帶新」 專業實幹經驗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國務院日前根據候任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任命了下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昨日,特區政府公佈了香港特區第五屆行政會議成員名單,包括全部16位問責制主要官員和16位非官守成員。新一屆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名單可謂是「以舊帶新」,除了10名現屆成員留任,也有6名「新血」加盟,各有不同的專業背景。林鄭月娥表示,行政會議成員是行政長官最重要的政策顧問,認同憑虒16名非官守成員在不同範疇擁有的豐富經驗,可在日後協助她作出重要的政策決定。

行政會議由政治委任制度下16名主要官員及16名非官守成員組成,昨日公佈的新班底可謂是「以舊帶新」,有10名現屆行政會議成員留任。其中,行政會議召集人將由行政會議的「四朝元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出任。

6名「新血」各具特色

其餘留任的行政會議成員還包括:港交所主席周松崗、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自由黨主席張宇人、商界立法會議員廖長江、民建聯會務顧問葉國謙,及因去年為參選特首辭職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

在6名「新血」方面,各人背景可說是各具特色,包括被視為林太財金「三大靠山」之一的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長期關注長者社福事務的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擁有法律專業背景的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曾為反對派政黨公民黨成員的「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及分別接替因眼疾問題退任的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的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接替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

用人唯才政治光譜闊

林鄭月娥在參選特首期間,屢次被反對派質疑缺乏財金政策經驗,但在今次新班底有任志剛「出山」加盟,加上現有的陳智思及史美倫續任,相信三人可組成林鄭月娥的財金政策「三大靠山」,為新一屆政府提供專業、客觀的財金政策意見。

除了包含了各個主要建制派政黨的成員外,新一屆行會更邀政治光譜較貼近「中間」的湯家驊加入,令林鄭月娥將帶領的行政會議新班底也可說是近屆政府政治光譜較闊的一屆,及體現了林鄭月娥在競選特首時所講的廣納賢能和用人唯才精神,相信可以吸納到溫和反對派的意見,緩和現今政治對立的氣氛,改善行政立法緊張的關係。

較平衡意見有助施政

林鄭月娥表示,他們16人都在不同範疇擁有豐富經驗,深信他們的真知灼見可協助她作重要政策決定,「行政會議成員是行政長官最重要的政策顧問。我感謝16位非官守成員接受我的邀請,出任行政會議成員。他們各人在不同範疇擁有豐富經驗,我深信他們的真知灼見能夠協助我作出重要的政策決定。」

將任新一屆非官守成員召集人的現屆行會成員陳智思,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新一屆的行會成員有舊成員也有新面孔,除了政黨具代表性的人物外,還有來自金融、醫療、法律等界別的成員,相信可為行會保持延續性之餘,也可引入新思維,為下屆政府帶來較平衡的意見,有助行會更好地發揮角色。

他坦言,雖然自己在行政會議並非新丁,與特區政府歷任特首也有合作,但在現時複雜的社會情G下,政府施政將愈加困難,特首及各官員要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與挑戰,舉例指下屆行政會議將要處理多項議題,包括土地房屋、取消強積金對沖,還有最迫切的是處理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及增加教育資源,故認為行會更要發揮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