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成功落實「一國兩制」 貫徹維護港人「初心」

2017-06-23
■董建華寄語香港要把握國家發展的勢頭,發展經濟惠民生。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董建華寄語香港要把握國家發展的勢頭,發展經濟惠民生。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由國家領導人、到本地的政界重量級人物,甚至國際的評級機構,都認為「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成功落實,董建華在訪問中就用兩點「初心」,去衡量這個制度為何成功。雖然在實行的過程中,曾經出現過如社會爭論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政制改革等,但他強調,面對這些爭論,「最重要講法律、講道理。」

最好辦法:維持法治生活模式

在融入國家發展的過程和成果方面,董建華首先講到香港基本法的落實很成功,這樣的評價,是基於「初心」的考慮。他憶述︰「中央知道香港回歸的最好辦法,就是維持香港人的生活模式、維持香港的高度國際化、維持香港市場的運作、維持香港的法治,考慮到這是大家的希望,所以才用『一國兩制』的方法解決問題。」

事實證明,上述幾項都得以維持和發展,董建華說︰「第二點就是,涉及主權問題,很多時候都是靠打仗,但中央政府就想到這個創意的辦法,與英國人一起解決問題......我相信只要是公平一點的人,都會評價這是很成功的。」

他指出,國際上有很多評級,包括世界銀行的評級,都認同香港「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落實,法治、規管、政府運作等各項指數,世界上亦公認香港做得很好。

「一國兩制」整體來說成功落實,但偶爾也有些風波,其中人大釋法、政制改革等問題,曾在香港社會激起過討論甚至爭論。對於這些事,董建華指,釋法是基本法中清楚列明的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有解釋權,且這是香港最高法院都接受的。

他強調說:「有法律在此,用這個法律,有什麼錯呢?你說『不應該這樣做』,這樣是不行的,要依法辦事,我覺得這(釋法)完全沒有問題。有人說有問題,我無法解釋,我們是照足法律去做事。」若大家不依法辦事,不按基本法去處理,才會是問題所在。

在政制方面,董建華覺得是同樣的問題︰「政制方面講得很清楚,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了『8.31』決定,決定了的事要執行才可以,因為這是依照憲法而作的決定,你要推翻憲法(之下所作的決定),起碼討論五六年,也未必能做到,大家一定要依法做事,你不能說我不喜歡這個法律,所以我就不理了,這樣不行,那樣香港就無法無天。」

怨反對派累港人失「一人一票」

回想最近一次政改不獲通過,董建華明顯較為動氣,「遺憾是在於如果他們(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真正想讓香港人『一人一票』去投票,就應該要讓政改通過,他們又不讓通過,現在就沒有了『一人一票』,我們應該要去問一問那些反對派,為何要推翻這件事,大家當時是有個機會,如果當時立法會通過了(政改),今年的選舉不是這樣的選舉。」

他一再重申︰「做什麼事也好,最緊要講法律、講道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朱朗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