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基本法為基礎 建憲制新秩序

2017-06-23
■梁愛詩表示社會越來越接受釋法這種憲制新秩序。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梁愛詩表示社會越來越接受釋法這種憲制新秩序。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梁愛詩:有爭議並不出奇 法官審案不受干預

香港回歸20年來穩步發展,健全的法治是成功之道,港人也視此為核心價值之一。特區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列出回歸後香港法治健全之本:香港基本法保障了香港的獨立司法權,法官審案不受任何干預。司法層面在這20年來出現多項爭議,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法官對政治相關案件判刑輕重及司法覆核是否遭濫用,梁愛詩認為有爭議並不出奇,但希望包括法律界的人士除了茩垠鴞釣謍蚺變外,也要以香港基本法為基礎,接受中央對港權責等在香港基本法中的新事物。她又指,社會越來越接受釋法這種憲制新秩序。■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朱朗文

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表示,香港回歸後法治依然健全。

不同排名榜 港皆入十大

自回歸以來,多個國際機構也評價香港法治健全,司法獨立,「不同機構有不同評分制度及排名,但香港始終是名列頭十大的。」

她指出,基本法保障了原有法律制度繼續在香港實施,也保障了香港的獨立司法權,法官在審理案件時不受任何干預,「如果有任何人干預法官的決定,就是觸犯刑事罪行,妨礙司法公正或藐視法庭。」

同時,法官任免制度也能讓他們獨立判案:法官人選由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向特首推薦,再由特首委任,特首只可選擇委任或不委任,不能自行選擇人選,而法官一經委任並通過試用期後,就是終身聘用,直至退休為止;法官只有在無力履行職責或行為不檢的情況下,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任命的不少於3名本地法官組成的審議庭調查屬實,方可由特首免職。

制度保障法官 無懼無私履職

梁愛詩認為,這制度給予法官很大保障,讓他們可以無畏、無懼、無偏、無私、無欺地履行職責,而事實上香港法官在回歸以來可以保持到公平公正。

就司法層面在回歸後出現多項爭議,梁愛詩認為有爭議並不出奇,因為在新制度的落實過程中,總是會有些爭議,「不過有時有些人有誤解,以為將原來的事物保持了就夠了,其實不是這樣的,基本法第八條寫明,除與基本法相抵觸外,原有的普通法、衡平法、條例等繼續在香港實施,這句(除與基本法相牴觸外)是很重要的,換句話說就是要以基本法為基礎。所以如果只接受原有事物,而不接受基本法的新事物,就是沒有完成『一國兩制』。」

法律界一小撮人抗拒「新事物」

她指出,香港基本法中的新事物,除了有「一國兩制」及中央與特區關係,還有中央政府在香港的權責,包括對特首及主要官員的委任權、對立法會通過的法律的備案權、對政改的決定權、對香港基本法的解釋權及修改權。

她認為,香港社會只有一小撮人對抗拒這些新事物,「尤其是法律界,我是明白的,他們覺得原來的法律制度很健全,是我們的核心價值,所以應該要保護它,但在保護的同時,不能排斥新事物。」

爭議背後,梁愛詩強調香港在法律方面仍有很多事情讓「一國兩制」建立起來,「不要問我們有幾多挑戰、幾多困難,要看我們能否解決這些挑戰及困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