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嘆廚房的確熱 盼林太溝通好

2017-06-23
■馬紹祥(右)表示,日後有興趣參與「一帶一路」宣傳工作。 香港文匯報 記者 翁麗娜  攝■馬紹祥(右)表示,日後有興趣參與「一帶一路」宣傳工作。 香港文匯報 記者 翁麗娜 攝

今年初擢升為發展局局長的馬紹祥離開政府在即,他昨日在與傳媒茶敘時回顧了本屆工作時表示,最大挑戰包括推展新界東北計劃、尋覓及改劃逾150幅土地,過程遇到不同聲音,感受很大。他寄望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未來與各界做好溝通,令政府更容易覓地建屋。他坦言,現在「廚房的確很熱」,但自己不會斷言日後不再加入政府,也有興趣參與推展「一帶一路」的工作,希望日後可在不同崗位服務香港。

覓地建屋是現屆以至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首要工作,負責物色土地的發展局,經常因棕地、改劃土地及提議開發綠化地帶等,發生了不少爭議。馬紹祥指,現屆政府推展東北項目期間,需要搬遷石仔嶺花園安老院,理解長者不捨得該處青山綠地,但政府需要更多土地建屋,以改善茤苳嶊漫~住環境,最後決定現址附近興建新安老院舍安置長者,認為是平衡了不同需要。

馬紹祥惜擴東涌未通過

他坦言,自己任內最遺憾是未能看見財委會通過東涌新市鎮擴展進行填海及前期工程申請,有關項目僅涉及東涌東填海,並無在東涌西填海。

馬紹祥認為,現屆特首梁振英目標清晰,曾說過房屋供應的成績「粒粒皆辛苦」,自己感受很深,並「Highly respect(高度尊重)」梁對房屋的付出,「外人未必明白,但在裡面的人卻很清楚。」

談到今年初由發展局局長升任財政司司長的陳茂波,他形容是個直接、做事透明度高的上司,雙方多年來合作無間,更大讚對方「是個好好老細」。

被問及現屆政府任內積極推地,但樓價卻愈來愈高,馬紹祥指出,港人買樓講求投資價值,期望因素致推高樓價,但這些投資價值可以因為一個外來因素,在一夜間消失,指「黑天鵝」來臨時無人能預計。

至於是否贊成開發郊野公園,馬紹祥指自己經常行山,對此無既定立場,但指郊野公園少人住,業權屬政府,地塊完整,社會可以理性討論。

馬紹祥透露,林鄭月娥曾接觸他,但最終因私人理由決定不留任,希望有多點空間處理私人事務,又讚揚即將接任發展局局長的黃偉綸靈活及「貼地」,擅長解決問題,相信對方會適應新崗位。

就有報道指機管局有意聘請他,馬紹祥澄清,他雖然對飛機和機場有興趣,但機管局沒有接觸過他,純屬傳聞。離任後,他會先休息一段時間,包括8月到加拿大、美國及歐洲旅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