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每遇困難時刻 總有祖國支持

2017-06-23

回歸後的香港,面對過不少逆境︰1997年的金融風暴、2003年的沙士、2008年的金融海嘯。世界上多少個國家或城市經歷如此重擊後浮浮沉沉,仍未完全復元,但香港在國家支持下,總能走出百業蕭條的困局,藉茩茪H遊、CEPA等迅速振興經濟。在背靠祖國的同時,董建華也認為,香港是時候減少在政治方面的爭吵,做好經濟、民生,減少社會怨氣。

評論香港狀況,總要談到經濟。他在訪問中說,過去20年,香港GDP增長率每年約為3.3%,「相比很多發達國家和地區,其實不錯,但在香港人心目中,數字好像低了一點。」作為首任行政長官的他解說背後原因,「(19)97、(19)98年時經歷金融風暴的衝擊,有人嘗試衝擊聯繫匯率,政府當時採取了多項措施去應對,過程中造成經濟通縮,影響了經濟增長。」

個人遊CEPA助港經濟復元

2003年的沙士,更一度危及香港市民的性命安全,以及造成了經濟的衝擊,「所以由1998年到2003年,經濟萎縮了13%左右,是很大的問題。」2008年的金融海嘯,又是另一個巨浪,「因為我們是很開放型的社會,每次全球有問題出現,香港首當其衝,若沒有這些問題,香港經濟會更好。」

不過,香港在困難的時刻,總能搭上國家的「順風車」。董建華說︰「譬如沙士之後,香港真的百業蕭條,我們要求中央第一時間將個人遊推動起來,還有開拓香港服務業的發展空間,所以就有了CEPA支持了我們,利用這個機會去恢復了香港的經濟。」

很多事情做了,但的確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好一點。董建華認為,無法進一步推動經濟,導致了今日一些問題的出現,這不單是內地有些機會沒有緊抓,香港內部亦有扶貧、房屋方面處理得不夠好,「我覺得我們花太多時間在政治方面爭爭吵吵,有很多應該做的事未有做。」

「在過去一段時間中,損害很多,我覺得香港大多數人都了解,不可以再這樣下去。」

不過,董建華欣喜看到過去5年雖有爭吵,但在現任特首梁振英的施政下,也有不少地方做得不錯,開始向前邁進,從GDP和家庭收入中位數等數字的改善,看到過去5年都有相當不錯的發展。

屋荒積怨氣 冀優先填海

談到對新一任特首林鄭月娥管治的展望,董建華大讚道︰「她有能力、有承擔、有經驗,是得到百姓和中央信任的特首,相信她會發揮得很好,很多東西都會抓緊去做。」

談到未來施政重點,他說,房屋、土地問題一定要做,並形容這是最大的社會怨氣根源,也製造了貧富差距,「所以必須盡快處理,這個需要有土地,繼續要去填海,這方面我希望會有優先。你開始建樓的時候,經濟會被帶動,就業也會被帶動。」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歐陽文倩、朱朗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