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國籍爭議:港法官水平高 信能公正審案

2017-06-23
■梁愛詩強調,香港法官水平高,對他們公平、公正審案有信心。圖為香港法官出席法律年度開始日儀式。資料圖片■梁愛詩強調,香港法官水平高,對他們公平、公正審案有信心。圖為香港法官出席法律年度開始日儀式。資料圖片

根據香港基本法,香港特區的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可從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聘用。回歸20年,與政治有關的案件越來越多,法官近年的判刑輕重往往被不同意見者質疑,有人更稱法官的國籍影響判刑,而外籍法官「太多」。梁愛詩在訪問中強調,香港法官水平高,並對他們公平、公正審案有信心,「每個人對法律見解不同很正常,美國憲法制訂了200多年至今都有爭議,最重要是法官憑良心做事。」

梁愛詩表示,「港人治港」的範圍只限於主要官員及立法會議員由香港永久性居民組成,沒有講到司法機關,而在香港基本法通過的1990年,仍有一半法官是外國人,如果規定法官要由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出任,就需要大幅度更換,能否在短時間內找到有同等水平的中國籍法官成疑,也會影響公眾對司法機關的信心,故當時香港基本法沒有這樣要求,更寫明香港特區成立前在香港任職的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均可留用。

她解釋,繼續聘用外籍法官,可讓香港與其他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繼續有聯繫,因為普通法茩垣蚳牷A外國的法例可供香港法院參考,令香港原來的普通法制度可以繼續發展。

89%法官具雙語能力

梁愛詩並引數據指,目前有89%法官具雙語能力,5%懂聽說但不懂讀寫中文,其餘6%只懂英語,故外籍法官「太多」只是觀感問題,「很多時有些人只是覺得不應有那麼多外籍法官,但他們沒有找出事實上有多少外籍法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