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雙低」工種缺人 安老研輸外勞

2017-06-23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林浩賢)新一屆特區政府班子中,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是唯一一名從政府以外加入的問責官員。他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以往的工作與勞福政策有密切關係,因此對上任「無一種好心急的感覺」。對於勞工界最關心的取消對沖問題,他指現屆政府仍未完結,故不作評論,但政策有連續性,不能朝令夕改,他上任後亦會以現行政策制定的基礎去處理有關議題。他續說,隨茈輕銙狺u結構開始變化,安老服務等低學歷與低技術需求的工種將面臨人手短缺的問題,故下屆政府會考慮輸入外勞補充空缺。

羅致光:院舍前線空缺率12%

羅致光表示,現時安老院舍的前線人員空缺率高達10%至12%,勞動人口或會於2019年起開始下降,故安老業界人手短缺問題會愈趨嚴重,本港急需處理人口高齡化的問題。他指出,本港勞工結構開始變化,隨荍C學歷、低技術的工種的工人退休後,相關工種都會出現人手不足的問題,特別是安老院舍的護理員,下屆政府會視乎情況,考慮為人手嚴重不足的行業輸入外勞。不過他認為,輸入外勞需要商界配合及承擔責任,因為香港的僱傭條件和福利在國際間並不吸引。

有聽眾斥羅致光對落實全民退休保障仍持保留態度,並認為「有交稅就應該有退保」。羅致光回應指出,退休保障是一個需要市民和政府共同承擔的問題,政府會幫助退休後無能力應付生活開支的市民,惟有能力為日後退休生活做好準備的人士,承擔自己的退休生活實屬責無旁貸。

理政應先看數字政治現實

有反對派議員批評羅致光過去對一筆過撥款及退休保障等問題,都與社福界唱反調,是一位不受歡迎的人物,羅致光回應指,他在前屆選舉委員會得票數排前幾名,願意向他反映的人士均對一筆過撥款持正面意見。至於被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指他制定政策時缺少同理心,羅致光卻指,處理政策首要步驟都應是觀看數字和政治現實,執行和判斷政策時才看情理。

談及即將擔任局長的心情,他指過往的工作與勞福政策有密切關係,因此不急於上任。他認為作為問責局長,除推行政策外,亦須連結社會,但要經常落區與團體及非政府組織聯繫則存在一定困難,「逾160間機構、逾3,000個單位,我不能全部接觸,但未來都會做。」

他笑言,「到現時都不明白會有何人喜歡做問責局長」,因市民對政府的不滿都會直接向局長反映。對於勞福局的組班細節,他指已有人選,但需待新一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成立聘用委員會,才能對外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