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本報訪問】董建華:港人應信自己 未來由「我」做起

2017-06-23
■董建華勸勉港人「要相信自己、信自己的方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董建華勸勉港人「要相信自己、信自己的方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港發展歷程與別不同 善用「一國兩制」邁出精彩步伐

時間回到香港回歸初,香港特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當時說︰「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了,香港更好。」這句話亦彷彿概括了20年的兩地轉變,香港由往內地投資、設廠,推動內地發展,變成搭上國家發展的順風車,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中,有望經濟再起飛。董建華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自己當時知道國家發展的大方向,並對此充滿信心。除了寄語特區政府、香港社會要把握國家發展的勢頭,以及「一國兩制」帶來的優勢和機遇,發展好民生、經濟,董建華也藉茬o個史無前例的制度的成功落實,勸勉港人「要相信自己、信自己的方向」,「將來到底怎樣,是看我們怎樣做。」■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朱朗文

曾經有人擔心,內地的發展及不上香港,故對回歸國家有點擔憂,董建華卻率先以這句說話點明了發展方向。他說︰「我在1997年、1998年時有機會回內地訪問,與領導人見面,當時就知道了國家發展的大方向,並對此充滿信心。」

國家實力強 需求不得了

董建華說,「香港好,國家好」,是因為內地改革開放的開始,首先第一批到內地投資、設廠的是香港企業;而「國家好了,香港更好」,是因為看到國家未來幾十年的發展,深信國家改革開放好了,香港就會更好。今時今日,國家戰略「一帶一路」無疑是香港的大機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亦然。

董建華說︰「在國家經濟實力一直上去的過程中,金融市場、到經濟體和美國一樣大,這需求是不得了的,香港因為有制度方面的優勢、法制方面的優勢、專業方面的優勢、推廣方面的優勢,所以在人民幣的推廣、國際化過程中,香港可以有很好發揮,這是國家給我們的機會,你可以一樣樣數下去,所以國家好,香港就會更好。」

談到香港社會過去20年的整體發展,每次遇到經濟困局,香港都有國家的支撐,得以迅速恢復(見另稿)。在國家不斷向上發展的趨勢下,董建華指出,兩地互相配合,香港為國家出力的同時,香港亦能受惠,金融領域等專業服務可以更加發展,年輕人也有更多機會。

助人幣國際化 可減青年怨氣

他說:「如果我們為人民幣國際化去做多點事、為商品期貨市場在香港推動起來,這些事一方面可以幫助國家,一方面對香港就業也有幫助,我們借荌禤a發展的勢頭,以及『一國兩制』帶給我們的優勢,我們要去做事,這樣年輕人的怨氣會減小,因為房屋多了、上游機會多了,所以對症下藥,做這些方面的事,減少香港社會怨氣。」

在20年來「摸茈衈Y過河」的「一國兩制」歷程中,香港的發展歷程,與國際上很多的國家或城市都不同,但偏偏這樣才走出自己精彩的步伐。董建華也藉此指出,「將來到底怎樣,是看我們怎樣做。」

他以香港的普選問題進一步闡述:上次政改方案,反對派認為未如他們所想,故投下反對票,不肯邁出第一步,但民主是妥協、商量的過程,美國也是一步步走出民主路。以往的美國總統選舉,候選人也不是市民選出來的,而是民主黨、共和黨兩黨的「大佬」自己決定,到1975年改變了,有普選,「之後就選到卡特、選到特朗普,你們覺得好嗎?」

信自己方向 助港青上流

董建華坦言,國際社會都有類似問題,大家都在想,再這樣下去到底行不行,故走出自己的路、相信自己尤其重要,「每一個制度都有缺憾、有好處,但我們不可以自己有個『理想』,覺得別人這樣做好,所以就要這樣做。現時很多國家都出事,就是這樣的理由,所以我們不要太信其他的事,而是要相信自己,信自己的方向。」

他強調說︰「如果香港管到一塌糊塗、一事無成,大家當然會生氣,但總體來說,香港一直都在向前邁進,尤其是現在抓到經濟命脈可以上去。如果給不到年輕人上游的機會,簡直是混賬,我們一定要做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