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狙擊蔡若蓮 只問立場不見專業

2017-06-24

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校長近日再成新聞人物,原因是有媒體傳出,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有意邀請蔡校長出任教育局副局長。蔡校長具有豐富的前線教育經驗,又有教育局的行政工作經驗,是對教育政策作更多貢獻的合適人選。

不過,近日針對蔡校長的惡意抨擊此起彼落,這些抨擊來自有明顯政治立場的媒體、政客與教師組織,把蔡校長視為「政敵」,這些帶有偏見的攻擊只是糾纏於立場爭論,一字半句都未提及她的專業能力與行政經驗。如此只問立場不見專業,實在有失教育工作者「為人師表」的風範,在社會上演一場鬧劇。

筆者盼各教育界同工,放下政治有色眼鏡,用專業眼光去看待這個問題:怎樣的人,才適合做教育局問責官員?怎樣的資歷,才能協助香港創造更良好的教育環境,培養更出色的下一代?筆者細看有關抨擊蔡校長的言論,十有八九都質疑她的「左派背景」,以此「延伸憂慮」,質疑她當教育局副局長將有「政治立場」。

蔡校長曾擔任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現任福建中學(小西灣)的校長,有人將這兩個機構「定性」為愛國愛港的左派機構,並由此演繹蔡校長有「政治立場」的論點。筆者以為,這種邏輯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社會討論蔡校長是否堪任教育局副局長,應該客觀考慮她的專業資歷與行政經驗。蔡校長服務教育多年,曾任教於大、中、小學,至今仍在教育工作第一線出力,加上曾任教育局的學校發展主任及課程主任,本身亦具有教育博士資格,可謂是理論與實戰兼備。

蔡校長對教育行業也深有貢獻。她於2015年聯同教育界人士成立香港教師夢想基金,鼓勵勇於逐夢的同工追求理想,顯示她對教育界同工的關心,大力推動教育發展。

從以上可見,蔡校長擔任教育局副局長是合適人選。那些只用政治立場判定、不看專業能力的言論,只會打擊有志服務香港人士的士氣,對香港發展不是一件好事。

筆者留意到,有一種聲音質疑,蔡校長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在教育界功能組別落敗,如今獲委任為副局長,是因其建制派身份而得的「政治福利」。筆者認為,這是欲加之罪的抹黑。記得當年美國總統選舉之後,當選的奧巴馬曾經委任落敗的希拉里為國務卿。類似的例子並不罕見,也是展現政府民主、廣納賢才的胸襟。

不少教育同工看過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組別選舉論壇,都稱讚蔡校長的辯才及對教育議題的熟悉程度更勝對手,只因對手的政治動員而惜敗。教育部門的主要官員,影響香港教育政策的未來,慎擇良才十分重要,選擇的標準應以專業資歷、行政經驗為判斷,若以政治立場來決斷,是政治凌駕專業,受害的是香港教育界。

筆者衷心希望「教育歸教育、政治歸政治」,教育界同工應回歸理性專業,對於有能力、有意服務業界的人士,給予更多鼓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