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俄將簽超百億美元大單

2017-06-30
■習近平將訪問俄羅斯及德國,並出席G20漢堡峰會。圖為去年G20杭州峰會期間,習近平與普京及默克爾互動交流。 資料圖片■習近平將訪問俄羅斯及德國,並出席G20漢堡峰會。圖為去年G20杭州峰會期間,習近平與普京及默克爾互動交流。 資料圖片

習近平周一訪俄德 出席G20漢堡峰會促團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周一(7月3日)將開始他年內的第4次海外出訪:對俄羅斯、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德國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據中國外交部、商務部有關負責人昨日介紹,中俄屆時將簽署經貿、投資、能源、互聯互通等領域多份合作文件,雙方企業間簽署的合作文件總額超過百億美元。此訪將開啟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新局面,為中德關係未來發展明確新的目標,並推動G20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的增長。

此次是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第6次訪俄或赴俄出席重要國際活動,是他與普京的第21次會晤,也是今年年內的第3次會晤。

中俄簽互聯互通等合作文件

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表示,中俄兩國元首將深入溝通交流,共同規劃兩國關係未來發展藍圖。雙方將簽署10多個重要合作文件,涉及經貿、投資、能源、互聯互通等領域,其中最主要的政治成果是兩國元首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還將共同批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7-2020年實施綱要,雙方企業間還將簽署總額超過百億美元的合作文件。

今年前5個月,中俄貿易額達到324億美元,同比增長26%,預計全年貿易額將超過800億美元。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中俄貿易的規模在增長,貿易的質量在提高,雙邊的投資合作也發展迅速。

明確中德關係發展新目標

結束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後,習近平將應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和總理默克爾的共同邀請赴德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以來第2次訪德。外交部副部長王超相信,習主席此行將為中德雙邊關係未來發展明確新的目標,並為推進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建設提供新的動力。

在與德國政要進行頻密會晤之餘,習近平還將與默克爾共同出席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開館儀式,觀看中德青少年足球隊友誼賽。

習近平將在G20發表講話

7月7日至8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將在漢堡舉行。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說,習主席在會上將會針對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和國際經濟合作發表重要的講話,提出中方的立場和看法,推動各方加強政策協調,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的增長。中方期待漢堡峰會落實去年杭州峰會在結構改革、數字經濟等領域取得的成果,繼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推動創新發展,傳遞G20成員國團結合作的積極信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