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成立

2017-06-30
■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成立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成立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由廣東省發改委、省港澳辦、省社科院和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共同發起組建的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昨日在廣州成立,這是內地首個專注於大灣區研究的高端智庫機構。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出席成立儀式。

大灣區藍圖基本繪就

在當日的揭牌儀式上,廣東省發改委副主任吳維保透露,目前,廣東省發改委已會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等國家高端智庫,初步明確了粵港澳大灣區的目標定位、發展方向、重點任務,配合國家發改委形成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上報稿,粵港澳大灣區藍圖已經基本繪就。

記者了解到,該研究院匯聚了廣東、北京、上海、香港、澳門等地近百位專家學者,將通過「政府+媒體+金融+智庫」的方式深化粵港澳合作,為大灣區經濟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據介紹,研究院將聯合粵港澳地區及世界知名高校、科研機構、專家團隊,以政府、企業、金融機構、投資者、研究機構等為主要服務對象,打造國際知名、國內一流的高端智庫,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政府決策諮詢服務;打造權威指數和數據發佈平台、構建高端論壇體系,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話語權和國際影響力。

籲設國家層面協調機構

成立儀式上,由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獨立完成的首部《粵港澳大灣區研究報告(之一)》正式發佈。《報告》結合粵港澳合作、「一帶一路」建設等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基本特徵、優勢、發展方向及公共產品供給的目標重點等做出了全新研究。

該份報告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的重點首要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通過建設更多的路橋和管網,提升連接效能,加快灣區內的公共物品供給水平。其次,要按現代治理而非傳統管制理念,提供共贏的制度供給體系,並積極爭取成立一個國家層面的具有更高權限的協調機構-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協調小組,由中央相關負責人擔任組長。另外,要積極調動民間組織在大灣區公共產品供給中的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