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信自己信香港信國家 習主席對港人寄予厚望

2017-07-01

吳良好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在特區政府歡迎晚宴發表「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的講話,表明了對港人的充分信任,表達了對港人的殷切期望,引起在場人士和香港社會的強烈共鳴。記得在討論香港前途問題的過程中,有人懷疑回歸後香港人能否治理好香港,鄧小平當時在會見香港工商界訪京團和香港知名人士時鼓勵港人,「要相信香港的中國人能治理好香港。不相信中國人有能力管好香港,這是老殖民主義遺留下來的思想狀態。」他說,「香港人是能治理好香港的,要有這個自信心。香港過去的繁榮,主要是以中國人為主體的香港人幹出來的。」

事實證明了鄧小平的判斷,回歸20年,「一國兩制」所取得的成就,既是國家的成功,也是香港各界幹出來的,也是港人的成功。今天的香港正處在一個新的發展節點。快速發展的祖國是香港堅強後盾,港人加強自信,同心協力,就一定能夠在「一國兩制」的實踐中寫下獅子山新故事,創造繁榮新傳奇。

「一國兩制」成功也是港人成功

全世界都看到,「一國兩制」不但成功實現了香港和平回歸,更是香港維護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數字最能說明問題:回歸20年,香港雖然面對全球經濟不景,經歷各種風風雨雨,但仍然能夠持續繁榮穩定,GDP年平均實質增長率達 3.3%,從1997年的 13,650億港元,增長至 2016年的 24,913 億港元,增幅接近一倍,政府的收入和儲備也錄得可觀增幅,有能力不斷增加對民生福利的投資。香港能夠在每次經濟危機之中穩坐釣魚船,除了港人的自強不息之外,中央的大力支持以及「一國兩制」的優勢也是重要原因。

回歸20年,「一國兩制」所取得的成就,既是國家的成功,也是香港各界包括特區政府共同努力的結果。習主席在會見行政、立法和司法機構人士時,高度評價了本屆特區管治團隊的工作,尤其是穩妥地處理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法律問題,有效打擊了「港獨」勢力,維護了社會大局穩定。習主席更以「德厚者流光、業勤者流芳」來形容管治團隊在香港20年的歷程中留下了濃重的一筆。「德厚者流光,業勤者流芳」,出自《穀梁傳·僖公十五年》,意思是道德品行敦厚之人影響深遠廣大,勤奮敬業之人美名千里流傳,這是相當高的讚譽。習主席亦肯定香港社會各界為「一國兩制」所作的重要貢獻。各界人士在有關「一國兩制」的重大事件上,敢於激濁揚清,反擊謬論,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主力軍。

四方面表率是未來工作重心

習主席在會見各界人士時講到,「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對香港來說,應該關心的不是「一國兩制」方針會不會變,而是怎樣全面準確把「一國兩制」方針貫徹落實好。他希望各界人士做好四方面的表率:一是帶頭支持林鄭月娥及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二是要帶頭搞好團結,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三是帶頭關心青年;四是帶頭推動香港和內地交流合作。

確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關係「一國兩制」的貫徹落實和市民福祉,各界人士義不容辭,理應當好民眾與政府之間的橋樑和紐帶,促進政策落實,推動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還要看到,香港存在兩極對立、社會撕裂的問題,社會人士應該帶頭搞好團結,消弭對立,增進和氣。弘揚正氣,匯聚愛國愛港強大正能量。中央高度重視香港青少年的培養問題。青年容易受到別有用心者的迷惑誤導,成為其火中取栗的棋子,各界人士有責任做好青年工作,幫助他們解決實際的問題,引導他們走向正路,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良好條件,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加強香港和內地交流合作,關係香港長遠發展,各界人士應該為促進兩地的共同發展多獻策、多出力、多擔當,推動兩地融合。

「三個相信」表達對港人充分信任

近年來,「一國兩制」在發展的過程中,出現了一些新問題、新形勢、新挑戰,令一些人對香港的前景感到憂慮。然而,「一國兩制」作為一項偉大的事業,在發展過程中出現新情況是十分正常的事,關鍵是加強自信,想辦法解決問題。習主席在歡迎晚宴上提出了「三個相信」,包括:相信自己,相信港人能把香港發展好,能在世界舞台上大展身手;相信香港有很多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相信國家,無論是過去、現在和將來,祖國始終是香港堅強後盾。習主席的「三個相信」,不但講出了香港的優勢,更表達對港人的充分信任,表明了中央對港人寄予厚望,大大振奮了港人對前景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