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國夢與「一國兩制」

2017-07-01

黃國恩 執業律師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

香港回歸20年,「一國兩制」實踐取得巨大成功。「一國兩制」是以基本法為基礎,是一項偉大的制度發明,既維護國家統一及領土完整,亦充分照顧了港人利益和香港的特殊情況,保持了香港的繁榮穩定。

回歸祖國以來,香港經歷各種各樣的困難,金融風暴、沙士接踵而來,中央均給予極大支持,幫香港渡過難關,並推出一系列惠港政策,大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回歸所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證明了「一國兩制」對香港最好,過去如是,現在如是,將來也如是。

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26日參觀在北京舉行的「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成就展時表示,香港回歸20年來的實踐,證明了「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之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眾所周知,習主席高度重視民族精神的歷史傳承和創新發展,他多次在不同場合提到愛國主義精神對國家、民族的重要意義,勉勵國人不忘歷史,共建家園。2013年3月17日,習主席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

在香港回歸20周年的日子,習主席到香港視察,充分顯示他和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習主席提到來港的三個目的,包括表示祝福、體現中央支持,以及謀劃未來,並期望與香港各界人士一起,「總結經驗,展望未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習主席又表示,支持新任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香港和內地交流合作,引領青年一代繼承好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為把香港建設得更加美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中央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香港市民應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認真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讓我們共同為實現「中國夢」多出一分力,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