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豆棚閒話】作客《語文報》

2017-07-04

羅大佺

知道《語文報》,緣於上世紀80年代初期,那時候還在上初中的我,知道這份報紙辦得不錯,報紙開設的《新千字文》、《當代新詩百家》、《發表園地》、《作家的中學時代》、《科學小品》等欄目在師生中很受歡迎。那時候我想,如果有一天能在《語文報》發表文章,多好!開始業餘創作後卻一直沒給它投過稿,因為我覺得《語文報》殿堂神聖,質量太高,不敢輕易投稿。

結緣《語文報》,緣於今年3月郵了幾篇稿件,很快得到了錄用通知,不久發表出來了,其中隨筆《拾稻穗的歲月》刊登在頭版頭條,配了一幅插圖,插畫不錯,有那個年代的氛圍。於是我想,有機會一定去看看我少年時代就喜歡的語文報社,去拜訪下那位編輯我文章的責任編輯。

說來也巧,6月21日,由中國圖書館學會主辦的「中國高職圖書館發展論壇2017會議」剛巧在山西太原召開。經單位領導批准,前去參會。想到《語文報》在太原,下了飛機,來到太原,住進會議安排的君宸大酒店,立即給責任編輯崔俊虎先生去了電話。崔先生接到電話也很高興,說他下班後即來看我,請我一起吃個晚飯,好好聊聊。我說,還是我來看你吧,今天是會議報到,反正閒茪]是閒荂C出租車在太原市和平南路45號門前停下,一座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建造的灰色大樓上,「語文報社」四個大字耀眼醒目,樓下除了「語文報社有限公司」吊牌外,還有一塊「太原康大教育培訓學校」吊牌。不大的接待廳旁邊,有藥店,有銀行,有雜貨店。給崔先生打去電話,問他在幾樓幾號房間,崔先生要我在大廳等他,馬上下來接我。我說,告訴幾樓幾號我上來不就行了嗎?崔先生說你那麼遠的來,還是讓我下來接你吧。一句話,道出了太原人的質樸和熱情。

崔俊虎先生皮膚黝黑,中等個兒,一臉帥氣,語氣和眼神裡透露出一股不可抗拒的熱情勁兒。我以為他30歲,他說已經36歲了,本地人,山西師範大學畢業後就到語文報社工作,已經10多年了。他將我領上6樓。中間是走廊,兩邊是大玻璃隔斷的辦公區,放眼望去,到處是一摞摞整齊碼放的書刊,編輯們在各自的電腦桌前專注工作,傢具電腦款式陳舊。走廊牆壁上,掛1984年4月時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李克強寫給語文報社的百期賀信和參加語文報社活動時的照片,以及2004年8月時任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視察語文報社時的照片。崔先生的辦公室在6樓向東左邊最內一間,約80平方米,編輯、主編均在裡面辦公。崔先生一一為我作了介紹,請我在主編辦公桌旁邊的一組舊沙發坐下,為我泡了杯茶水。一位短髮圓臉的中年人走了進來,崔先生介紹這是主編牛天德,牛主編客氣地和我招呼之後要崔先生陪我便忙工作去了。

崔先生話雖不多,但很誠懇。我們從山西的名勝古蹟聊到《語文報》,崔先生介紹了《語文報》創辦40年來走過的歷程,從版式版面的設計談到對稿件質量的要求,順便也談到了對我那幾篇稿件的安排和處理,最後就如何寫出學生喜歡的作品從編輯的角度談了看法。和崔先生交流,我彷彿又回到了學生時代,又看到了我讀書時的語文老師,儘管崔先生年齡比我小許多......時間不知不覺過了一個多小時,已到下午五點了。和牛主編、崔先生合影後,我準備告辭離去。

崔先生說,吃了晚飯再走吧,你大老遠的來,沒請你吃飯心裡過意不去。我說,真的不用了,會議有安排,何必浪費那個錢呢?崔先生又說,那你後天開完會我陪你去看看平遙古城,那天是周末,有空,平遙古城也不遠,坐動車半個小時就到了。我說,謝謝你的好意,心意領了,單位還有好多事情等荍琣^去處理呢。見我去意已決,崔先生從辦公桌下拿出一盒「雁門清高苦蕎茶」給我,說當地的特產,一點心意。已經拒絕了他那麼多,這次只好從命了。

離開《語文報》編輯部辦公室的時候,牛主編和我握手道別,幾位年輕的編輯抬起頭,用微笑的目光和我再見,那目光暖暖的,充滿編者和作者之間的默契和溫馨。而崔先生則把我送下樓來,送出大門,一直送上出租車。山西是革命老區,也是大文豪關漢卿、趙樹理、馬烽的故鄉。《語文報》在簡樸的辦公條件下,在激烈的報刊競爭中,辦出了被讀者譽為「中華語文第一報」的老品牌教輔報紙,成為中國語文學會會報和中國媒體界第一件馳名商標,期發行達500萬份,這和它有一支優秀的團隊是分不開的。而這支優秀團隊無論編輯水平、敬業精神和待人接物都堪稱一流。都說編輯是作者的老爺,而從語文報社,我卻感到報社是作者的娘家,編輯是作者的親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