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宇宙和世界

2017-07-04

興 國

前陣子的新聞報道,美國太空總署可能會公佈發現外星人的消息,這消息是一個戴上面具的不知名人士在鏡頭前親口說的,不知是真是假。只是,科學家最近在浩瀚的宇宙中,在銀河系之外的太空裡,發現了幾顆可能有生命孕育的星體。這表示,這個世界之外有外星人在生活荂A是有可能的。

我們一直以來都習慣了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因此,對於習慣了的用詞,都不會去深究。當我們說我們的世界,當我們說無窮的宇宙時,世界和宇宙的真正意義是什麼?我們都習慣了世界就是現在人類居住的地方,而宇宙就是太空,但世界和宇宙到底有什麼不同,這兩個詞相同的地方又是什麼?

我看了吾三省著的《古代漢語八千詞》(商務印書館),才發覺原來我一直也有這種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習慣。因為在書中的「古人心目中的『天』和『地』」的小節裡,作者說:「世界兩字分開來講:世是指時間,界是指空間。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界,以過去、現在、未來為世。宇宙也是這樣:宇是指空間,宙是指時間......『四方上下曰宇,古往今來曰宙,以喻天地。』世界和宇宙這個詞結構一樣,意思有同有異:同的是兩者都可以作為天地萬物的總稱,不同的是宇宙一般用來指地球及其他一切天體的無限空間,而世界一般指地球上的所有地方。」

如果美國太空總署真的宣佈早就發現了外星人,這就表示,宇宙中還有很多我們未知的世界存在荂C但我們卻不知道,外星人是否早就得知在他們生活的世界之外,一直存在茼a球這個世界?對他們而言,我們是不是也被稱作外星人?而宇宙中的外星人世界,到底有多少個?這些外星人會稱他們生活的地方為世界,稱浩瀚的天空為宇宙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