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維護香港繁榮 保持愛國愛港

2017-07-04

思 旋

九年後重訪香港的習近平已貴為國家主席,偕夫人彭麗媛上周四乘專機抵港。連日天氣本是風雨綿綿,當日習主席一行抵達時卻是藍天白雲,一片晴朗,誠貴人也。

習主席甫下飛機便向香港人送祝福,十分窩心地稱「香港一直牽動我的心」,並坦言訪港三個目的:表示祝福、體現支持、謀劃未來,他強調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習主席還在機場問候逾百名採訪的記者,平易近人,令人欽佩。

習主席伉儷在港三日行程安排得密麻麻,有關當局做好一切保安措施,可以說是歷年之最,而當局對習主席、習夫人的行程公開,透明度高。習主席之行最重要的是7月1日主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顯見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對香港特區政府的支持。習主席來港視察是全方位的,體現中央全方位挺港,令港人受落及感動。就以來港即到西九文化區視察,雖然文化區的建設幾經風雨,但是香港人對文化區有信心,因中央與特區政府支持文化產業的發展。

假以時日,西九文化區將成新地標,尤其是「小故宮」也在此。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了「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簽署儀式,顯見國家送出了這份大禮給香港,讓港人更了解國家歷史及文化,港人相信能夠在此展出的收藏文物肯定都是國寶,據稱將展出不少於900件文物。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故宮館豐富了香港的文化生活。他見證了合作協議簽署,勉勵香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

雖然有關「小故宮」的合作計劃曾引起一陣風波,但我相信「小故宮」必然得到港人的歡迎。習主席關心香港,皆因香港文化是國家文化重要組成之一。

香港的未來必然與創新、創科建設分不開。習主席一行來港,少不了的是科技包括航天科技等方面的展示,令港人對國家的航天創新科技成就有更多的認識。

抵港視察的國家領導人,當然少不了親到解放軍駐港部隊閱兵。習近平主席是軍委主席,周五大清早便到石崗軍營閱兵,鼓舞士氣。閱兵亦招待了不少市民,彰顯擁軍愛民精神。事實上,20年來駐軍從來沒有收過香港市民一分錢,而駐軍部隊在港從沒有對市民做出擾民的行為,盡顯駐港部隊親民愛民、文明之師的精神。

習主席在港對施政五年的特區政府官員稱讚成果甚豐,力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港人應該不會忘記「佔中」時候所發生的事件,全賴特區政府官民團結一致,力挽狂瀾,力排「港獨」,終使事件平息,維護了香港穩定和繁榮。

此一事實確令中央對此加以肯定,相信治港團隊一定會薪火相傳,新舊無縫交接,無論去留,保持初心,保持愛國愛港之心。

習主席的親民,習夫人的溫柔親和力,在港匆匆三日視察,給港人留下非常好的印象。歡迎習主席伉儷常常來香港看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