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許冠文為理想奮鬥

2017-07-04
■許冠文感觸香港電影曾經帶領潮流。 作者提供■許冠文感觸香港電影曾經帶領潮流。 作者提供

車淑梅

冷面笑匠許冠文(Michael)是當年的港事顧問,對於回歸20年的感覺就是當如度過一個節日,和家人孫兒去吃蝦餃燒賣和睇返兩場戲作慶祝;回想20年前回歸日心情非常緊張,幻想明天是否不一樣,過了20年發覺香港還是差不多,只是矛盾多了,相信女特首一定有辦法,因為女當家一定會用溫柔的方法。Michael是77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演藝人協會創會會長,經常組隊帶領演藝人士到內地扶貧,有人提議請他加入政界出選議員,但他對政治是冷淡的,自覺全無政治智慧,所以婉拒了。

數十年來Michael最愛的還是電影工作,他這條導演路由誤打誤撞加入電視台開始,「當年完了師範開始教書,後報讀中大,又要供弟弟們上學,在入不敷支的情況下,1967年無邦q視啟播,弟弟許冠傑(Sam)被邀演出Star Show,我順口請弟弟作介紹想多賺一點外快! 初來甫到的澳洲老闆提出請他設計一個中學生問答比賽,不到半天他將80頁的計劃書呈交了,老闆驚為天人,他給我5,000元月薪,嘩﹗教書只有700,我掩蚍L巴不敢笑出來......接茤MSam合演《雙星報喜》大受歡迎,一年後老闆提出讓我到世界不同電視台去取經,我第一次坐飛機好興奮,兩個月下來,我去了巴黎鐵塔、金門大橋、夏威夷海灘、富士山、自由神像......卻竟發現沒有一處地方及得上香港!」

Michael就把這份激情寫下來,請Sam配上旋律,一星期後《鐵塔凌雲》誕生,Sam抱茧畦L自彈自唱,可能與《雙星報喜》風格截然不同,沒有人提起,直至面對97回歸,香港人對這首歌起了很大的迴響。奇怪Michael有這份才華,為何至今只有這一首作品?「我這個人就是要有激情才能做事,要我再寫第二首,我寧願把時間花在電影創作上!我這方面的興趣是由李翰祥導演所感染,當年拍完了《大軍閥》,他請我喝酒吃飯也教我什麼叫做電影製作、剪接,原來將思想寫在紙上,再拍出來雖然辛苦,但看到這洶j的畫面真的好玩, 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當觀眾看完了我的電影作品,感到這個世界靚了!」

Michael感觸香港電影曾經帶領潮流,今天印度、韓國、泰國、台灣的電影起飛,人家一下子7,000萬票房,香港500萬便慶功宴,令人汗顏!曾幾何時這位喜劇聖手自編自導自演了許多賣座冠軍的電影,《鬼馬雙星》、《摩登保鑣》、《半斤八O》、《賣身契》、《雞同鴨講》等風頭一時無兩,他更是第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影帝, 但自從92年導演最後一套電影《神算》之後,已再無新作品面世......「現在我手上有一部瘋狂劇本,講述要改變現在的悲情世界的喜劇,因為大家已進入無言的世界,十年不見,一見面第一句問我有沒有WiFi,這樣同魯賓遜漂流記的經歷是否一樣呢?」他決意年尾或明年初付諸實行,相信好故事一定會找到好老闆,可惜許冠傑原則上已經表明無興趣再拍電影,因為舞台是屬於他的世界,加上弟弟許冠英的離世,他相信這個組合已成絕響。

今天的Michael繼續為理想奮鬥,在回歸20年之時寄語年輕人,應該以互相適應和誠意去化解怨氣,香港人一定得,因為我們由沒有飯吃開始自強,變奏適應能力大到不得了。

45年前一曲《鐵塔凌雲》風靡一時,到現在情懷依舊,全世界最可愛的地方是香港,最有智慧的人就是香港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