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謝志高:香港是藝術對外交流的窗口

2017-07-04
■謝志高創作之《嘆為觀止的古代埃及文明》。■謝志高創作之《嘆為觀止的古代埃及文明》。

中國畫學會副會長謝志高今次攜水墨人物畫《嘆為觀止的古代文明埃及》參展,以手牽駱駝的埃及人形象及金字塔背景進行「中國畫看世界」的探索,駱駝配飾的華麗與周遭的素白形成視覺對比,凸顯墨色的精妙。古文明歷史悠久的埃及是絲路途徑的重要地點之一,他透露中國美協正組織一系列「一帶一路」的創作,即將於明年年底完成。

已定居北京40年的謝志高表示自己對香港有茞`厚的感情:「我的父親是香港人,弟弟、妹妹以及很多親戚都在香港,我來過這裡無數次,香港是我的半個家。香港回歸無論是對香港還是對國家,都是一件了不起的很有意義的事情。香港回歸這20年,正是中國改革開放後最迅猛發展的20年,內地和香港在經濟上的距離已逐漸拉近,也促進了兩地同胞的融合和溝通。」

謝志高的作品融合了南北的清新和勁拔,而於美國任教的經歷,則使他眼界開闊,吸收了西方藝術的色彩觀念和畫面構想理念,「西方油畫講求時代感和視覺衝擊力,和東方水墨畫藝術溫柔含蓄且耐看的特點不同。」而他筆下描繪的多為勞動人民形象,因為「畫是給中國老百姓看的」,受少數民族獨特的風情感染,他常到西藏、雲南、貴州等地區取材,而近年,他常去福建省惠安縣畫惠安女形象,他說:「居於海邊的惠安女日常服裝極具特色,蚥S臍短衫闊腿褲,戴花頭巾和斗笠帽,她們勤勞賢惠,常要搬抬石頭勞動,卻不忘在勞動間隙對鏡塗抹梳妝。這種美麗和艱苦融合在一起,每年都會吸引不少畫家和攝影師去惠安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