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彩墨繪香江話絲路 筆墨之中看見時代精神

2017-07-04
■劉大為畫作《東方之珠》 (張夢薇  攝)■劉大為畫作《東方之珠》 (張夢薇 攝)

甫於上周開幕的「風情絲路彩墨香江」慶回歸20周年當代名家作品展,是中國美術家協會首次以官方形式來港辦展,展中匯集內地及港澳百餘位藝術名家,用120件水墨書畫,繪今日香港,講「一帶一路」風情。全國文聯副主席、中國美協主席劉大為說:「香港回歸20年的歷史時刻,用中國傳統水墨描畫香港的『帶路』故事,展望未來成就,是今次展覽的策劃緣起。」■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夢薇、張岳悅

國學大師饒宗頤親自為該次展覽題字:「風情絲路 彩墨香江」。根據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執行主席鄭耀棠介紹,今次的100幅水墨畫及20幅書法作品,尺寸統一為四呎整張豎幅。為慶回歸,中國美協更特意安排20位內地及香港畫家攜手共繪香港,蕭暉榮等一眾香港畫家集中繪寫城市景觀,用強烈紀實性和書寫意味將視角深入香港生活,內地畫家則更多從香港的歷史和城市精神層面進行回望和感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