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寒石書畫展

2017-07-04

昂膛山人

寒石是一位現居北京的中國著名書畫家。最近他的友人為他在深圳及香港舉行了兩次書畫展;並以「鴻學博藝,從這裡開始」為主題。

本山人於二十多年前已在北京認識了寒石仁兄。(他年紀比本山人小很多,但藝術造詣高很多,因而稱呼他為仁兄也無不當吧。)他在十六歲時,已是山西省的乒乓球代表,後來因曾受腳傷而促使他領悟了當運動員的「壽命」可能因傷而立時了結的。剛巧他無意中得到機會在一農村中認識了一位年老書畫家,讓他啟蒙了解了書畫藝術的開端。當然他也知道要在藝術領域內打出名堂,是比體育運動可能天難的。後來他又獲西泠印社社長、香港之寶饒宗頤老師收為弟子。

事實上也已證明了他在藝術界內已建立了他個人的特殊地位。他現在已是中國文房四寶協會會長,解放軍藝術學校文化管理系主任兼教授;他又兼任中央黨校、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兼任教授。

當年,我們一群來自香港及深圳的友人前往北京交流時,看見寒石年紀不大而具有那麼高的聲望,似乎不大相信;特別有一位團友的乒乓球技也是高手,而剛巧在附近又有一張乒乓球桌,便乘機在寒石面前玩乒乓球時,故意表演一兩手高難度球技,於是我們乘機懇求寒石也露一兩手;在推辭不下之勢,寒石拿起球拍,故意讓那位香港高手隨意抽擊,寒石總是輕易地擋回,當那香港「高手」蓄意狂攻時,寒石一聲不響,一記反手反擊得手,全場掌聲雷動。大家包括那位自負的香港球手也真的欽佩這位奇才,真是真人不露相﹗

由於我們又聽說寒石是講解毛主席思想的高手,於是便請他指教及開啟我們。寒石知道我們有懷疑,同時也極有求知慾望,他便帶我們到他的書房,在一張宣紙上,以毛筆開始寫毛主席詞、調寄沁園春的「雪」,第一句是「北國風光......」然後繼續狂草,一邊寫一邊解釋那些詞句的意義及有關毛主席當時寫這些詞的心情,寫至最後一句「還看今朝。」大家也真的是衷心地大力鼓掌......

上面數段主要是簡略地介紹寒石的剪影﹗現在馬上進入寒石仁兄展覽的主題吧﹗由於他的書畫內容太豐富,本欄「地皮」太少,想加插一幅題字或小畫也沒有可能。在展覽會上,大會派發了一本印刷精美的場刊和一張內地出版的英文報,用了兩大頁刊登寒石展品,只是展品的一小部分而已﹗

但在展覽會後一個簡單集會上,一位籌委說了一段很有意義的話,大意是國家現正推出「一帶一路」,並將粵港澳大灣區提升至國家發展戰略,鞏固及提升大灣區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的地位;同時也將外國優點帶回中國,彼此均可以獲益良多﹗

但假如只是注重經濟和商業的發展,而缺乏文化的交流,則恐怕未夠全面。今次一群有心人特別在這時刻推出寒石書畫展,是希望在「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的發展過程中,不要忘記加入文化方面的交流﹗所以,寒石的書畫展的主題是「鴻學博藝,從這裡出發。」目的是促使「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和交流更趨完美;敬希「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的舵手,切勿疏忽了文化在交流中的地位也是同樣重要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