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調查報道】「獨旗」有基地 製賣一條龍

2017-07-05
反對派發起的「七一遊行」中,「港獨」組織揮舞多支「香港獨立」旗幟,途中紅圈所示皆為「本土工作室」出品。反對派發起的「七一遊行」中,「港獨」組織揮舞多支「香港獨立」旗幟,途中紅圈所示皆為「本土工作室」出品。

台「激進」設計 指定工廠生產 「本土工作室」銷售

香港反對派近期不但加強台港間政治組織合作,也強化「港獨」、「台獨」宣傳品的合作。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在反對派早前發起的「七一遊行」中,「獨派」成員展示的一些旗幡都是由一個名為「本土工作室」(Local Studio)提供的,其中一面黑藍底白字的「香港獨立」旗更是首次在遊行場合出現。據悉,該旗幟是在台灣設計生產,「本土工作室」則負責在港銷售。香港文匯報記者接觸到一名「港獨」組織成員,該青年透露,「本土工作室」除了與台灣「激進工作室」合作設計及推銷「獨品」外,在香港還有一間指定的工廠為其生產「獨品」。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上月中旬接觸到這名「港獨」組織成員,惟該青年堅拒透露自己任何資料。他說,「本土工作室」自從數月前被傳媒報道後,在其內部引起「少少麻煩」,目前該「工作室」的工作是由設計師兼創辦人陳×灝獨撐。

產品「種類豐富」 「獨派」組織愛訂購

據悉,陳×灝在非法「佔中」期間就開始設計帶有強烈政治傾向的產品。由於本港極少有這類公司或機構設計銷售「播獨」產品,因此陳×灝在「獨派」圈中頗有名氣,加上「本土工作室」產品「種類豐富」,不少「獨派」組織及成員都會向他訂購。

「獨派」組織早前藉「七一遊行」場合展示的一幅藍黑底白字的「香港獨立」旗,是由台灣一個主張「台獨」的「激進工作室」與陳×灝合作推出。

「有人已買鱄齯眲袺鰝垂~」

該「港獨」組織成員表示,早在今年5月中旬,「本土工作室」在某中學校園舉行賣物會而趁機銷售該款「獨立旗」,當時正是被香港文匯報的報道揭發,「雖然出師不利,不過有人已買鱄齯眲袺鰝垂~」。當時,該青年就透露,在「七一遊行」場合會見到「本土工作室」的多幅「港獨」旗幡。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七一遊行」現場發現,「獨派」組織「學生動源」及「香港民族陣芋v就曾分別展示該支由台灣生產的「獨立旗」。

「大旗雖然夠搶,不過大家最多買一兩支,相對來說,『HONG KONG IS NOT CHINA』T恤更受歡迎。一人賣一件,一百八十,好賺過旗謘I」至於「本土工作室」是否所有產品都在外地製造,該「港獨」組織青年表示不太清楚,但透露了一間名為「香港×品」的工廠名稱,荌O者自行查詢。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公司註冊處核對了多個「香港×品」公司,最終鎖定九龍灣捅岸中艉@間以生產制服為主的服裝工廠。資料顯示,該公司由一名叫YUM WAI ×××的人任董事,公司秘書則叫WU HONG ×××。「香港×品」除了為「本土工作室」製作T恤,客戶亦包括部分「本土」組織,甚至也有政府部門屬會及公共機構來「幫襯」。

「獨」T恤料利潤高達八成

綜合部分曾向「香港×品」訂貨的客戶提供的資料,與「港獨」T恤同類的衣服批發訂價約80元至120元,視乎數量而定。其中,「本土工作室」設計的「HONG KONG IS NOT CHINA」T恤,網上訂價為$180,照估算利潤高達八成。而梁頌恆、游蕙禎去年10月在立法會宣誓時展示的「HONG KONG IS NOT CHINA」字樣條幅,也是來自「本土工作室」,其網頁顯示售價為80港元。

該「港獨」組織青年指,陳×灝頗具生意頭腦,「佢會免費將好多『港獨』貼紙畀大家用同派,熟絡鷜璅銗L洬鬖n多!」香港文匯報記者看見該款「港獨」貼紙網上售價50港元一套,不過「學生動源」及多所大學學生會都曾免費派發。

在6月上旬,「本土工作室」在網頁上稱,6月12日是「七一」前訂購T恤最後限期,並聲稱最遲可在6月25日前發貨。香港文匯報記者在「香港×品」及陳×灝處所觀察,在6月下旬期間曾有疑似「港獨」貨品收發,更有數名遮掩面容的男女在上址取貨。該「港獨青年」表示「香港×品」和「本土工作室」是長期合作關係,各種字樣都有齊備,「其實你直接同『香港×品』訂都得,會平好多。畀貴鷛矰銕驤砥欱秣捸C」

對於為什麼願意透露「內幕」,該「港獨」組織青年表示,「港獨」組織內部派系眾多,明爭暗鬥,他深受其害,已有意興闌珊之感,正考慮逐漸「淡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