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律師醫生唔夠「In」 新世代想做「網紅」

2017-07-05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何玉瑩)兒童志願從來都是家長、學校關注話題之一,不少小學生曾以「我的志願」為題作文,大家的志願不外乎是律師、醫生、老師之類。不過,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昨日公佈一項調查發現,新世代志不在高薪厚職,明星、遊戲設計師甚至網絡紅人才是志願。調查亦發現,「兒童接觸什麼,便容易喜歡什麼」,專家鼓勵家長應對孩子未來持開放態度,才能令他們找到人生目標。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於去年4月至6月訪問1,152名10歲至12歲的小五及小六學生,結果發現男童三大志願為遊戲設計師、運動員及警察;女童則為明星/歌星、老師及時裝設計師。選擇遊戲設計師或明星的學童,佔整體受訪兒童20%;其次為運動員。

最多受訪學童(約33%)表示,會「根據興趣及個人能力」選擇日後志願;其次以覺得「有意義」為選擇準則。女青督導主任伍偉湛表示,這反映時下小童不再只會聽從父母意見及考慮經濟收入因素,而是從自己意願與感覺出發。

研究同時發現,影響學童志願因素,一般是日常接觸的東西。近半數男生選擇「遊戲設計師」主因是互聯網,女生選擇「明星或歌星」亦受電視或互聯網影響。

伍偉湛認為,他們接觸遊戲機、網絡遊戲愈多,便愈容易產生更多興趣,甚至把夢想變成未來職業。

黃太育有兩名子女,兒子今年讀四年級。黃太表示,自己不斷鼓勵兒子參加活動,結果發現他喜歡足球,之後經常陪他參加足球比賽,「即使一開始他只能做後備,亦願意出席,且會主動提醒我練波時間,現時他仍會每晚練波。」伍偉湛表示,即使學童已有固定興趣,家長亦應教導他們分配時間,以及讓他們嘗試類似活動,協助確立成長方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