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福布斯》煽動「港獨」 暴露外部勢力居心

2017-07-06

黎子珍

《福布斯》雜誌日前刊登文章,呼籲歐美支持「香港獨立」,甚至呼籲對中國實施經濟制裁以達到「港獨」目的。如此明目張膽的白日夢囈,暴露了某些外國勢力的居心。聯繫到美國前高官白邦瑞親口承認美國政府介入違法「佔中」行動,以及香港反對派到英美甚至台灣,同其他分裂勢力勾結分裂國家,種種跡象顯示,外國勢力不斷聲稱「關注」《中英聯合聲明》的落實情況,背後底牌是與香港反對派勾結搞「港獨」,值得港人高度警惕。 

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聲稱,英國對香港及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與20年前一樣堅定。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聲稱,美方支持香港民主體制繼續向前發展云云。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現在香港已經回歸祖國懷抱20年,《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對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管理也不具備任何約束力。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希望上述人士認清現實。」

陸慷說出的是鐵一樣的事實和無可辯駁的法理,但總有人不願意認清現實,曾經在美國軍事情報機關工作5年的Anders Corr在《福布斯》撰文,題為「美國及歐盟應該為香港要求民主及獨立」,內文聲稱只有公共及國際社會施壓,方能確保中方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又呼籲歐美支持「香港獨立」,甚至對中國實施經濟制裁以達到「香港獨立」目的。

Anders Corr歪曲聯合聲明

Anders Corr不僅不願意認清現實,而且大發白日夢囈稱聯合聲明的目的是「香港獨立」。但《中英聯合聲明》有哪一條寫明是要達到「香港獨立」目的?相反,聯合聲明第一條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決定於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第二條是「聯合王國政府於1997年7月1日將香港交還給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三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的第一款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並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中華人民共和國決定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Anders Corr把聯合聲明的目的說成是達到「香港獨立」,這是對聯合聲明的無恥歪曲。

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是聯合聲明不可撼動的基礎。1997年7月1日之前香港問題是中英兩國之間的事,1997年7月1日之後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香港回歸後,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

香港基本法的依據是中國憲法

鐵的事實說明,香港基本法的依據是中國憲法,絕非聯合聲明,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律,規定了在香港特區實行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法律化、制度化,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提供了法律保障。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

值得警惕的是,香港反對派將基本法的依據說成是聯合聲明,據此勾結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某些外國勢力也以此藉口干預基本法在香港的實施。

美國前高官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親口承認美國政府有份介入違法「佔領」行動,美國政府透過不同管道提供資金,協助香港推動「民主」。聯想到「香港四人幫」的陳方安生、李柱銘,以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到英、美,甚至台灣同其他分裂勢力合流串謀分裂國家。香港「自決派」立法會議員則與「台獨」組織沆瀣一氣,力圖使「兩獨」合流組織化、表面化。而「港獨」勢力又與數股分離勢力勾結傾向,公然與「台獨」、「藏獨」「疆獨」、「蒙獨」勾肩搭背,相互勾連,反映香港反對派與某些外國勢力和分裂勢力勾結搞「港獨」,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

底牌是勾結反對派搞「港獨」

種種跡象顯示,某些外國勢力不斷聲稱「關注」聯合聲明落實情況,背後的底牌是與香港反對派勾結搞「港獨」,值得港人高度警惕。

2014年國務院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指出:「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預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習主席日前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發表的重要講話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包括英美在內的任何外國勢力必須認識到,在涉及中國主權的「一國兩制」事務上,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絕不允許任何外國勢力插手干涉。反對派也必須認識到,內外勾結,引狼入室,觸碰中央底線,是危險的玩火自焚行徑,如不懸崖勒馬,勢將成為歷史的罪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