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主席勉勵港人為「一國兩制」再建新功

2017-07-06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國家主席習近平香港之行成果豐碩,香港市民在3日的行程中看到中央領導人的風采和魅力,而習主席的多個重要講話更對「一國兩制」的發展發揮了指路領航的作用。其中,習主席提到希望各界人士做好四個表率,包括:帶頭支持林鄭月娥及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帶頭搞好團結;帶頭關心青年;帶頭推動香港和內地交流合作。習主席並提到港人要有「三個相信」: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習主席提出的「四個表率」、「三個相信」,既是對各界人士的肯定和打氣,亦是一種鞭策和要求,勉勵各界人士為「一國兩制」再建新功。愛國愛港陣營應該惕勵自身,並以「四個表率」為之後的工作重心,繼續大力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社會團結和諧,關心扶助青年,積極推動兩地的進一步交流融合。

習主席指出,「一國兩制」符合國家和香港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中央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改變、不動搖,立場堅定不移。習主席的講話充分顯示中央對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一國兩制」是國家的基本國策,是戰略決策而非權宜之計,中央在「一國兩制」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

事實證明,「一國兩制」不但成功實現了香港回歸,更是香港維護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回歸20年,「一國兩制」也走了20年。「一國兩制」所取得的成就,也是中央和香港各界人士所取得的成就,其中特首及特區政府更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習主席高度評價了特區管治團隊的工作,尤其是穩妥地處理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法律問題,有效打擊了「港獨」勢力,維護了社會大局穩定。習主席稱讚管治團隊所表現出的政治意識和擔當精神難能可貴,更以「德厚者流光、業勤者流芳」來形容管治團隊在香港20年的歷程中留下了濃重的一筆。習主席在會見各界人士時提到「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並希望各界人士作好四方面的表率。

四方面表率是未來工作重心

一是帶頭支持林鄭月娥及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當好民眾與政府之間的橋樑和紐帶,促進政策落實,推動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確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關係「一國兩制」的貫徹落實和市民福祉,各界人士理應義不容辭支持林鄭推動施政。

二是要帶頭搞好團結,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消解戾氣、增進和氣、弘揚正氣,匯聚愛國愛港強大正能量。帶頭搞好團結,消弭對立,不但有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而且為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提供有利的土壤,各界人士理應出一分力,營造良好的社會氣氛。

三是帶頭關心青年,幫助他們解決實際的問題,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良好條件,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青年問題近年受到社會廣泛關注,青年容易受到別有用心者的迷惑誤導,成為其火中取栗的棋子,各界人士有責任做好青年工作,引導他們走向正路。

四是帶頭推動香港和內地交流合作,發揮各自專長,為促進兩地的共同發展多獻策、多出力、多擔當。推動兩地融合,關係香港長遠發展,各界人士都有責任在不同範疇作出貢獻。

習主席提出的四方面表率極具針對性,顯示習主席對香港問題的透徹了解,愛國愛港陣營應該以這四方面表率作為之後的工作重心,為「一國兩制」的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三個相信」振奮人心

近年,「一國兩制」在發展的過程中,出現了一些新問題、新形勢、新挑戰,令一些人對香港的前景感到憂慮。然而,「一國兩制」作為一項偉大的事業,在發展過程中出現新情況是十分正常的事,關鍵是以理性、務實的態度應對,認識到自身的優勢和不足。習主席在歡迎晚宴上提出了「三個相信」,包括相信自己,相信港人能把香港發展好,能在世界舞台上大展身手;相信香港有很多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相信國家,無論是過去、現在和將來,祖國始終是香港堅強後盾。

習主席的「三個相信」,不但揭示出香港的優勢,更表達對香港以及香港人的信心,明確中央永遠是香港最強大的後盾,大大振奮了港人對前景的信心。愛國愛港陣營將以習主席的「四個表率」、「三個相信」惕勵自身,扮演好「一國兩制」捍衛者的角色,引領青年一代繼承好愛國愛港光榮傳統,把香港建設得更加美好,不負習主席的期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