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滴火不漏 細水長流

2017-07-15

■ 吳翼民

只聽說滴水不漏,哪來什麼滴火不漏?所謂的「滴火不漏」在生活中倒真是有呢。

從前辰光居家過日子,一日三餐都由磚砌泥糊的大灶頭來烹飪的。通常人口少些的家庭砌一具兩眼灶足矣,人口多些的必砌三眼灶啦。大族大戶人家、亦即「鐘鳴鼎食」之家的廚房不僅砌三眼以上的大灶頭,還有多間廚房哩。即使那樣的人家,其廚房內的灶頭也必備一隻或幾隻湯罐。湯罐所起的作用即是把灶下的點滴火焰吸納過來,讓點滴的火焰不外洩,焐熱罐內的水,所以灶頭的湯罐是提供熱水的器具,是從前每家每戶的節儉之道。

舊時我家就是幾房兄弟聚居的大家庭,廚房內砌一具體積不小的三眼灶。三隻大鐵鑊,兩隻小湯罐,它們的分工是一隻鐵鑊燒飯,一隻鐵鑊炒菜,另一隻鐵鑊用來燒湯,兩隻湯罐則取餘火而供熱水。偌大一個家庭所需之熱水皆源源取之於湯罐。那湯罐容積不大,有句老話叫做「湯罐裡篤鴨--獨出一張嘴」,就是說,湯罐盛不下一隻鴨子的,鴨子的嘴只能露在外面了,以此諷刺有的人好調口舌,卻怠於實際行動。還有,湯罐的水一般是燒不開的,只溫熱,所以蘇州人形容妹妹比姐姐先出嫁為「鑊子裡未滾(燒開)湯罐裡先滾」。

湯罐的「滴火不漏」是過去居家過日子的節儉之道,其實過去人們還有許多類似「滴火不漏」的節儉之道呢。譬如夏天洗澡,許多人家會預先把冷水納盆桶裡放在太陽底下曬。中晝的天井裡,直射的太陽如火盆懸荂A陽光下的氣溫達四五十攝氏度,很快就把盆桶裡水烤熱了,到下晝四五點鐘正好取那熱水用來洗澡,那能源是多麼清潔衛生!老一輩說,用太陽烤熱的水洗澡不會生熱癤頭的。若把太陽看作「天火」,曬水洗澡便是利用這「天火」之點滴,也是「滴火不漏」嘛。

節儉過日子,日子才能細水長流。如今,從前「滴火不漏」的傳統潛移默化在我家得以傳承,不經意間有了點滴的拓展--且說岳父在世時有一專利的發明創造--「五彩肥皂」。記得早時我們這個小家庭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產生許多的肥皂頭,此乃每家每戶都遇到的生活細節,肥皂用茈枺荋N變成了微不足道的肥皂頭,洗衣用的普通肥皂啦,洗手洗澡用的各種品牌各種顏色之香肥皂啦,五顏六色的各種肥皂頭,東一個西一個的,到頭來都是棄之不用。岳父見到了,二話沒說,將一個個肥皂頭聚攏來,和茪竷峇O捏啊捏的,捏成了雜色斑斕的一大坨。畢,他老人家笑蚖﹛G「這可是我發明創造的『五彩肥皂』啊!」好,「五彩肥皂」,聽茼魚魽A看荇恭堙A我不得不佩服老一輩的智慧和節儉,打那以後,「五彩肥皂」成了我家的一個品牌哩。

且說母親在世時也有一項發明的專利,那就是「手坐膏」。牙膏也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日用品、消耗品。一般一支牙膏用上個把月便由「豐滿少婦」變成「乾癟老嫗」,便罹棄之如敝屣的命運。當年母親來我家小住,看到將棄的牙膏殼,取岌悝在牙膏殼上一均A奇跡出現了--整支牙膏殼光潔刷平,但近牙膏殼脖子處鼓出了一截牙膏,又可用上幾天呢。我便笑蚢鴷擦侄﹛G「這可是您發明的手坐膏啊。」

在日常生活中還可以尋覓到許多勤儉節約之道,只要心中有茪@根弦,便處處能彈奏出低碳綠色環保之美曲,這可是既有益於小家,亦有利於國家和社會這個大家的好事啊。舉手之勞,何樂而不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