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鑽石的背面

2017-07-15

■ 青 絲

前幾年有一本很火的書《異類:不一樣的成功啟示錄》,引發了公眾的極大興趣。書中對歐美一些成功人士進行了分析,認為機遇對於成功至關重要,並由此得出結論:一個人即使比愛因斯坦更聰明,若沒有文化和環境因素,沒有獲得相應的機遇,也只能終身庸碌,無法取得任何成就。巧合的是,今年高考之後,北京的文科狀元接受採訪時也說了一番相似的話,認為大城市的考生比農村考生更具教育資源的優勢,所以「現在的狀元都是這種家裡又好又厲害的」。

為何出自精英階層家庭的小孩,更容易獲得發展?社會學家有一個相應的名詞「鑽石的背面」,用以刻畫其間的複雜寓意。即一個社會是由20%的頂層人士主導,他們來自政界、商界、文化精英,就像一粒鑽石的錐形背面。這些頂層人士能夠通過手頭掌握的資源,予以子女更大的幫助,如入學、素質培養、社會實踐,從而令子女擁有更為開闊的人生。剩下的80%平民階層,則像鑽石表面一個個微小的折射面,只能跟身邊的小圈子建立起現實聯繫,生存和進階的空間,也就更為狹窄。

當然這不是說,家庭背景優越的小孩,躺荋N能成功,很多處於「鑽石的背面」的人,不僅擁有豐厚的資源,其實比同齡人的付出也更多。國家博物館的一位講解員,說他親歷過一件事:有一次,一家京郊中學的學生到國博參觀,因路上耽擱,遲到了一個鐘頭,到了以後,帶隊老師又要求提前一個鐘頭結束,以便趕回去吃午餐。於是好不容易得來的一次參觀國寶文物、開拓眼界的機會,匆匆二十分鐘就已結束。學生們也當作是走過場,嘻嘻哈哈地不以為意。

相比起來,另一家重點小學的學生到國博參觀,講解到一半,已過了飯點,工作人員讓學生們先去吃飯,但聽得興味正濃的眾人,都一致表示願意繼續上課。這些小孩的父母,多是社會名流、外交官、企業高管、擁有尖端技能的科技人員,家庭背景優越,他們不僅知識面廣,遠超同齡人,也更珍惜學習的機會,精神上更為積極進取。起點高,又更努力,成功自然更青睞這樣的人。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也是一個很生動的例子。她出生億萬富豪家庭,但從小就比同齡人學習更努力,她不僅成績優異,一路就讀名校,還具有競爭意識,很早就開始研究股票,參與社會實踐。父母只為她提供學費和生活費,她就利用自己高挑的身材,兼職做模特掙零花錢,最後創立了自己品牌,成為知名度最高的女性之一。

如何才能進入「鑽石的背面」,與舊時一些名門望族,能夠綿延數世,箕裘相繼,是一直秉承「書香傳家」的傳統,道理是相通的。

很多掌握資源的世家,都具有長遠的眼光,能夠恪守傳統價值,與世俗心態保持距離,不爭一時利弊,是把教育作為長遠發展的總策略。如清末名臣陳寶箴,鄉試中舉後出仕,以文才韜略獲得賞識,先後任兵部侍郎、湖南巡撫等職。其子陳三立,是晚清古體詩成就最高的詩人。陳三立的兒子陳師曾、陳隆恪、陳寅恪、陳方恪、陳登恪,都是著名畫家、詩人、歷史學家。陳師曾的兒子陳封懷則為著名的植物學家。這種始終處在「鑽石的背面」的秘鑰,除了家族擁有的資源和機會,比常人多,也與自身的勤奮和努力,以及家庭對子女教育的充分介入,是分不開的。

子曰:「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實者有矣夫!」意為一個人即使再有前途,若不能堅持始終,也無法達到目的。這也提醒那些資源有限、處於鑽石表面的人,想要出人頭地,就必須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因為你所能觸及的高度,有可能只是他人的起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