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李家超:內地只清關有保安漏洞

2017-07-27
■李家超(左)及陳帆(右)。   資料圖片■李家超(左)及陳帆(右)。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特區政府日前公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在西九龍總站劃出「內地口岸區」,讓內地執法人員可在該區實施全國性法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指出,若口岸區的內地人員只執行清關職務,或會形成保安漏洞,對香港構成風險。

李家超在電台訪問中承認,如果僅讓內地執法人員針對北上旅客執行清關法律,的確是比較容易處理的,「任何人不想某個人入自己境是好容易的,保安風險是低的。」

不過,他指出,在香港保安角度,此舉可能會出現法律真空或法律重疊的情況,「因為如果你(內地執法人員)只是行使某一些法律,即是說香港某一些法律一定要並行,否則來說就會有很大空間形成保安漏洞。」

通緝犯坐高鐵南下或無法遣返

李家超解釋,如果有通緝犯坐高鐵南下香港,而內地口岸區人員只有清關權,這名通緝犯就可以挑戰口岸區人員的拘捕權,然後在香港提出訴訟,屆時香港就可能無法將他遣送回內地,「因為香港的法律同時使用,令到香港司法制度與內地司法制度有重疊情況,就會有很多法律上的挑戰。」

他強調,法律挑戰不單止導致不穩定、不清晰的結果,還有可能當訴訟成功,對香港的保安構成風險,「我們往往要處理一個不能送回內地的嚴重罪犯,而他又沒有犯到香港法例,那他便會滯留香港,我們就會有很大問題,對香港的保安不利。」

李家超又指,目前每年有數千人經內地進入本港並提出免遣返聲請,如果執法人員在內地口岸區沒有全面執法權,可能會有更多人趁機乘高鐵來港提出免遣返聲請,「現在我們有8,000個,有4,000個都是非法入境,現在我們關卡守得這麼緊都有4,000幾個要處理,如果是買一張高鐵票就可以來到香港提出免遣返聲請,我們是的確要處理,因為我們法律重疊,即是香港法例生效,就可能要處理一個相當大的數目(免遣返聲請),這個對香港的保安風險是相當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