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網民踢爆涂謹申「搬龍門」

2017-07-27

反對派經常不理對錯,只論立場。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前日代表「泛民會議」表達反「一地兩檢」立場。他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聲稱當局安排「破壞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稱民主黨不會支持。

不過,有網民回帶,引述報道指涂謹申曾支持類似做法,現在卻「搬龍門」,完全政治先行。

涂謹申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聲稱,「一地兩檢」方案是容許全國人大常委會「單憑一句不視高鐵內地口岸區為香港境內,就令香港喪失部分司法管轄權」,變相令香港少了一個有司法管轄權的地方,「降低香港自治」,「破壞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因此民主黨不會支持,更危言聳聽稱香港日後或有更多地方被劃為類似的內地管轄區,實行內地法。

曾稱「法律及技術上均可行」

不過,有網民瘋傳網媒《香港01》今年3月8日報道,指涂謹申當日接受電台訪問時稱:「在西九站內實施『一地兩檢』,法律及技術上均可行,香港可將該處幾千呎土地撥歸內地政府,等於縮小香港領土範圍,此做法可避免牴觸基本法有關內地人員不能在港執法的條文。」

有關建議正正就是類似剛公佈的「一地兩檢」方案。報道又指,涂謹申承認目前問題是「現屆政府無法給予市民信心」,令市民「擔心開此先例後,香港會否一路縮細」,而「長遠而言,涂認為可落實『一地兩檢』」。

為了阻撓香港發展,反對派可以玩到幾盡?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