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陳帆:利長遠發展 經濟效益大

2017-07-27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最快將於明年第三季通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表示,高鐵的建造是為了香港的長遠發展,倘高鐵香港段可在「一地兩檢」,將會為整個社會帶來巨大經濟效益,同時可方便民間往來、促進經濟連繫、推動商貿發展,對香港旅遊業也有莫大的幫助。

不搭上高速列車恐被邊緣化

陳帆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高鐵的建造是為了香港的長遠發展,因為香港是東方之珠,位處於國家的邊陲點,倘不能搭上這輛高速列車,將會很大可能被邊緣化,「高速鐵路在現今世界是新的發展趨勢,除了是運載乘客或貨物之餘,其實不單止是一個高速列車,而是一個經濟、社會、科技、以至是地緣政治的載體作用。」

他坦言:「如果高速鐵路發展得快的時候,我們不搭上這個高速列車,其實很大機會是被邊緣化,所以為何香港是爭取興建高速鐵路,連接去國家的高速網絡。」

效益如年省900億 可抵消成本

陳帆強調,國家的高鐵網絡發展得非常快,舉世矚目,倘高鐵香港段可在「一地兩檢」,將會為整個社會帶來巨大經濟效益,「到現在為止是在講23,000多公里的高速網絡,如果我們講香港的高速鐵路用『一地兩檢』,我們每年乘客所節省的時間是有3,900萬小時,這個社會的效益如果量化為金錢,其實是可以節省到900億港幣,你想想我們高鐵香港段的建造成本都是864.2億,所以社會效益已經是足以抵消成本。」

他指出,高速鐵路不單是方便民間往來、促進經濟連繫、推動商貿發展,更是對香港旅遊業發展很有幫助,「因為每年香港國際機場接載7,000萬人次的乘客,這7,000萬的乘客雖然是坐飛機來,但是只要花20多分鐘就可以去到九龍(港鐵)站,已經是去到西九站,就可以去到全國幾百個有高鐵站的城市,基本上是全中國走勻。」■香港文匯報記者 姚嘉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