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求證求真】《蘋果》錯引英法例子被踢爆

2017-07-27

為了抹黑「一地兩檢」,《蘋果日報》可以去到幾盡?該報昨日的即時新聞刊出一篇所謂《外國從無跨國實施刑事法 清關人員無拘捕權》的報道,但被踢爆其中引用的英法「一地兩檢」錯誤:英、法兩國都可以在對方境內的管制區執行本身的出入境法例,更可以扣留或拘捕嫌疑人,甚至雙方法庭的逮捕令也有效。

《蘋果日報》有關的即時新聞報道中,列出了英國、法國及比利時「歐洲之星」列車的例子,聲稱「三國簽訂協議規定,設在別國的邊檢控制站只負責檢查旅客是否有合法證件及是否合乎入境資格,不符入境資格的旅客須交由當地國家按當地法律處理」。

「雙方法庭的逮捕令也有效」

不過,fb專頁《港人講地》就刊出一份報章的前中國新聞版編輯盧展常的文章,指其實情況並非如此,「事實是,英、法兩國都可以在對方境內的管制區,執行本身的出入境法例,而且更可以扣留或拘捕嫌疑人,甚至雙方法庭的逮捕令也有效。」

他續說:「當然,(英法)兩國都要先完成『本國立法』才可以確立相關權力,這安排如今亦適用在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的情況,因為根據現時特區政府的建議,要落實『一地兩檢』,最終還是要在香港立法會完成『本地立法』,情況跟英、法兩國可說有異曲同工之處。」

兩國人員擁清關檢疫刑事執法權

網媒《眾新聞》也在一篇報道中「打臉」《蘋果》,「英國與法國,是以兩國在1991年簽訂屬兩國條約的Sangatte Protocol(1993年生效),確立在歐隧鐵路中,兩國分別在對方境內設立管制區供乘客過關,執法人員分別擁有清關、檢疫及刑事執法權。」

報道續指,「根據Sangatte Protocol第9及第10條,英國執法人員在法國境內管制區,執行英國的出入境法,情況等同在英國境內實施相關法例,並可扣留或拘捕嫌疑人不多於24小時,反之,法國亦可在英國境內管制區執行法國出入境法。兩國其後再簽署多份協議,將安排擴展至歐洲之星列車及多個碼頭。換言之,兩國均有權在對方境內的管制區,執行本國法律。」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