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諮詢是幌子 拖垮「一地兩檢」才真

2017-08-08

黃熾華

反對派叫囂要求特區政府就高鐵香港段清關出入境的不同方案「諮詢」市民,這不過是反對派以「諮詢」為幌子,拖垮高鐵「一地兩檢」的伎倆。

眾所周知,反對派的「諮詢」是阻礙施政的慣用手段。以港珠澳大橋施工為例,公民黨曾唆擺一名目不識丁的朱婆婆以「哮喘」為由提「司法覆核」,使大橋施工拖延一年,千餘工人無工做、無糧出,使工程整體成本上升153億元。又以高鐵香港段為例,反對派竭力以漫長「諮詢」為手段,使僅不到26公里高鐵和西九總站建設一拖數年,造價超過900億,比原來超支40﹪。再以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為例,反對派又以「諮詢」為由,造謠發展房屋是照顧「雙非」人士、淪為「深圳後花園」,致使計劃寸步難行,市民上樓難於上青天。事實證明,反對派「諮詢」是假,拖垮香港發展是真,港人切勿受騙。

「一地兩檢」符合基本法第1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在中國自己的領土香港設「一地兩檢」怎能扭曲成「割地」、將香港視為「另一國」國土?

「一地兩檢」符合基本法第7條:「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土地和資源屬於國家所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管理、使用、開發、出租或批給個人、法人或團體使用或開發,其收入全歸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支配。」現在由特區政府劃出一塊地方租給內地執法部門作為管理出入境之用,完全是「一國」之內互通有無、互相租借的團體所用,有何「理由」反對?

根據基本法第20條:「香港特別行政區可享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及中央人民政府授予的其他權力。」香港特區政府既享有以行政為主導的「決定政府政策和發佈行政命令」,更享有與內地如粵港簽訂CEPA協議、深圳灣「一地兩檢」通關安排等其他權力,反對派政客反對才是僭權違法。

內地出入境部門在「西九」高鐵總站設司法管轄區,是經過特區政府與中央相關部門經長時間研究、協商的結果,特區政府制定方案後,須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後實行,合憲合法,無可爭議。

內地出入境部門人員,將限制在一個特定範圍內執法,每日工作完畢即回內地,翌日再來原地上班。如此尊重、嚴守「一國兩制」,反對「一地兩檢」有何道理可言?

反對派以「割地論」、「自閹說」、「屍殺列車」的抹黑、造謠、挑撥、恐嚇之計不成,又拋出「諮詢」緩兵之計,他們的「法律戰」、「民意戰」、「拉布戰」早已展開,港人必須嚴陣以待,全力應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