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字裡行間】蔡浩泉編的情色雜誌

2017-08-08
■封面一本正經。 作者提供■封面一本正經。 作者提供

黃仲鳴

近日淘書,淘了一堆情色雜誌,喜甚,計有《藍寶石》、《咖啡屋》、《迷你》、《老爺車》等等,俱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產物。當中,最堪一記的是《藍寶石》,這是《明報》另一老闆沈寶新經營集藝出版社的出版物,主編是亦舒前夫蔡浩泉。

集藝出版社當年「專打」《新報》羅斌的環球圖書雜誌社。環球有「三毫子小說」,它一樣有;環球有《新武俠》,它便來個《武俠與拳擊》;環球有《新電視》,它便有《金電視》;環球有《迷你》,他便出《藍寶石》。那一個年代,雜誌出版蓬勃,稍為用心經營,便不愁沒錢賺。

蔡浩泉當其時也,赫赫有名,是畫師,是報刊的美術設計者,由他主編《藍寶石》,淫而不褻,雖有裸女彩色相片,是藝術,非色情;然主編一欄,蔡浩泉仍「不敢」落真名,寫作「蔡爾」。在他眼中,這不過是爾爾,謀生之作而已。想不到水準比《迷你》高。

作者大都不見經傳,料是一些寫家的筆名。這堆《藍寶石》僅得六本(第2、3、4、5、6、10),一翻之下,知名的作家不少,如李文庸、江思岸、盧文敏、何行、過來人等,還有漫畫家馬仲;而最令我驚訝的是,還有也斯!六期之中,也斯有文三篇,分別是:

第2期:〈電影導演是個窺伺狂〉,維果.史祖曼著,也斯譯。

第5期:〈人體形狀〉。圖文並茂之作,圖非淫穢,乃藝術品。

第6期:〈日本文壇上的傳奇人物:三島由紀夫〉。

除此之外,第10期還有洪新的〈神仙手與毒玫瑰故事:風流毒吻〉。這位洪新,在多年前,經我的追查和考據,證實是倪匡。這個「發現」,我曾為文刊在香港文匯報的「采風」版上。這應是十二年前的事了,我曾將影印的〈神仙手〉故事,交給倪匡審視,他哈哈大笑說:「不錯!是我寫的。寫得太多了,忘記了。」

神仙手的故事,和衛斯理、原振俠、年輕人、羅開一樣,都是倪匡最愛寫的冒險故事。神仙手雖有落鹽,「適應」《藍寶石》要求,「但他的鹽分卻落得非常精妙,炒成一碟與俗流完全不同的『性餐』出來,沒有淫穢的成分。」這是我當年看後的觀感,現今重看,評價不變。

《藍寶石》還有當年報刊甚為流行的「信箱」。這些「信箱」,如《紅綠日報》的「金巴里羅頓」、《明報》的「包教曉」、《香港商報》的「莊綺」等,讀者不少。《藍寶石》的命名「衛生信箱」,顧名思義,當和性有關。總括而言,雜誌內容以「色」為主,但有不少涉及電影、文學的,水準甚高,如前述也斯的作品。

《藍寶石》的對手是《迷你》,兩本雜誌的作者分成兩派,《迷你》的主要寫手為楊天成、依達等。據云,《迷你》內容較庸俗、低俗,故銷數較勝。今睹《藍寶石》,惜蔡浩泉已逝多年,真箇是不勝唏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