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絲路詩絮】藍金

2017-08-08

拉.阿利莫夫(塔吉克斯坦)、黃玫 譯

從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是中國最熱的日子。也不只是中國,歐洲熾熱的太陽也一視同仁地既不憐惜人,也不憐惜大自然。意大利發佈極端高溫紅色預警,其首都羅馬有可能停水。類似的情景也不只發生在這個「永琱妨陛v。在所有的大陸,缺水的壓力如魅影追隨茪H們,甚至在那些似乎多水的地方也同樣如此。

我生於塔吉克斯坦,這是崇山峻嶺、河湖縱橫之國。中國與我的祖國山水相連。「相連」是這裡的關鍵詞。儘管連接起兩個鄰邦的國境線橫亙於鳥都飛不到的高山之上,而高山上的河流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都如冰鏡,映出「世界屋頂」常年冰雪覆蓋的山峰。我有幸到過這些驚人美麗的地方,登上過帕米爾和崑崙山,如醉如癡地觀察過白雲生處......如夢如幻!作為親歷者,我可以自信地說,高山起到了世界「水塔」的特殊作用,而河流,在兩個鄰邦大地共同的滋養下,並沒有分流,的的確確把兩個國家和人民連在一起。

在大地上所有人民的文化和傳統中,水和生命不可分割。塔吉克人和中國人的先祖是水流豐沛的大河阿姆河和錫爾河、黃河和長江兩岸平原的子孫,自古以來就崇拜水,認為水是神聖之物。難怪歷史之父西羅多德說:「波斯人從不向河水中吐口水,從不許自己和他人在河裡洗手」。

河流不僅賜予人們生命,也給人發明創造的能力。史料記載,以「黃河」為例,正是其冷峻的脾性激發了人們,使他們聚在一起,共同完成社會工作。同樣,在中國很多大江大河的谷地,形成了相對較大的早期聚居地,而且出現了最早的大壩--現代堤壩的雛形。大壩擔負起給恣意任性的河水套上籠頭,讓其造福人類的任務。著名學者卡爾.魏特夫形象地指出,共同治理水系導致出現了「水力文明」。在這樣的文明條件下,形成了耕作文化和對水的態度文化。例如,在塔吉克語中,「dV」(水)和「dVdYdc^」(改善自然環境)兩個詞擁有共同的詞根「dV」,意為「水」。改善環境景觀的本質和意義指的就是園林文化,按照塔吉克斯坦傳統,這是自然環境和家庭田園生活不可替代的組成部分。中國的園林和農場無須專門介紹:僅僅最近30年中國農業方面取得的成績就足以證明。這些成就舉世矚目!其中,高水平的治水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此,讓人不由想起孔夫子說過:「知者樂水」。

塔吉克斯坦和中國同位世界水利資源最豐富的十大國家之列。中國境內奔流者5萬條河流,總水量達26億立方千米,佔世界河流水量的6.6%。僅兩條中國大河--被稱為中華民族搖籃的黃河和發源於青藏高原的中國最大的河長江,總長度即超過1.1萬公里。塔吉克斯坦有2,500餘條河流,總長度9,000公里,是地球周長的兩倍有餘。這裡還有超過3,000個湖泊,總水量達46立方千米。塔吉克斯坦也是世界上人均水量最高的國家之一,人均水量1.3萬立方米。

眾所周知,中國多數大河都發源於青藏高原。巨大的高度落差為水利資源的利用創造了有利條件,水利資源蘊藏量達6.8億千瓦,居世界首位。中國已建成4.5萬餘個總功率5,100萬千瓦的小型水電站,10萬餘個總功率1萬兆瓦的微型水電站。2010年,中國水電站的總功率接近10億千瓦,而且這並非極限。中國正在加快水利資源開發的步伐,希望到2020年運行水電站總功率達到2.5億千瓦,而水利資源開發率達到46%。「三峽」水電站是世界上最大的水電站,是中國水利建設者的驕傲。

塔吉克斯坦93%的領土為山地,同樣積極利用自身的水利潛能。據國際方面專家評估,塔吉克斯坦集中了整個中亞地區近60%的水利資源。而且,這裡水利資源的潛在儲量居世界第8位。水能年潛在總儲量達5.27千億千瓦,目前已被利用的只佔5%。引人注意的是,目前塔吉克斯坦國內使用電能的95%來自於運行中的水利發電站。

在遙遠的過去,偉大的絲綢之路將塔吉克斯坦和中國連接在一起。今天,當我們講到恢復這條道路時,當然不是指簡單地重建古代鋪設的只能走駝隊的小路。毫無疑問,這是一種隱喻,指的是必須促進21世紀新現實條件下整個歐亞大陸各民族人民之間的親近,各領域商品、技術和成果的交流,同時,反映全球化挑戰的迫切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符合過去曾經建成這條互利合作之路的各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親眼見證,從21世紀初開始,連接起塔吉克斯坦與中國、俄羅斯與哈薩克斯坦以及其他中亞和歐洲國家的,不僅是現代化的高速路,更是對我們共同家園福祉的共同關心,這其中未來的能源是一個重要問題,水能又是重中之重。人類生活的穩定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人們對水的態度。

從文化、自然環境和經濟角度來看,這一問題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在所有自然環境的問題中,水的問題最為嚴峻。但是在設計未來戰略時,僅僅依靠飲用水的全球儲量瀕臨告罄這一個論題就大錯特錯了。包括飲用水問題在內的自然環境問題,若無區域和全球層面上的政治意志和具有建設性的集體決定,就不會得到最終解決。

在所有時代,水都是將人們連接在一起,而不是將他們分開。正如老子智言:「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出於共同發展的目的,集中共同力量為保護和有效運用這個「藍金」而奮鬥至關重要。簡而言之,是為了滿足地球上每個人啜飲清潔、可口淡水的願望。

胡占德-北京-馬尼拉,2017年8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