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落實高鐵「一地兩檢」 香港青年殷切期待

2017-08-09

許榮茂 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

高鐵「一地兩檢」的討論成為本港社會的焦點。最近新家園協會組織了2000名香港青年乘坐高鐵專列到浙江交流,參團的青年朋友親身體會高鐵的快速高效,促進區域發展,更殷切盼望香港高鐵落實「一地兩檢」,日後可大大減少通關的麻煩,更順暢地與內地融合,香港青年將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機遇。「一地兩檢」在世界各地行之有效,各國以克服困難、達成共識的原則推動合作,值得香港借鏡。落實「一地兩檢」、高鐵早日通車,與港人特別是青年人的利益和前途息息相關,希望社會客觀理性看待,不要政治化,勿人為設置障礙,阻礙高鐵通車,犧牲香港的整體利益。

此次我們組織的高鐵交流團,由深圳直達杭州,香港青年朋友充分體驗國家高鐵發展的成果,享受到日行千里、穿州過省的愉快旅程。在從香港出發到深圳高鐵站的行程,由於交流團人數眾多,團友們先要分別在香港和深圳兩地辦理出入境手續,然後再乘坐大巴前往深圳高鐵站,當中花費了不少時間。為免錯過高鐵的出發時間,不少團友提前在凌晨出門。經過這樣的經歷,青年團友們紛紛表示,要是香港高鐵已經開通、而且在香港高鐵站實施「一地兩檢」,「咁就好了」,乘高鐵、回內地就可省回不少時間和金錢。

高鐵落實「一地兩檢」必不可少

現在內地高鐵網絡縱橫交錯,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發展最成熟的高鐵系統,內地不少三、四線城市都有高鐵站,大大加快了不同城市的交往和發展。此次我們訪問的浙江省,不僅省內的多個城市連接上高鐵,省會杭州與省外的上海、蘇州等大城市每日有數十班高鐵往來,行車時間不過一小時左右,真正形成了「長三角一小時生活圈」。

在高鐵帶動下,近年已高居全國發展前列的長三角經濟區,發展更加如虎添翼,生機蓬勃,年輕人創業就業、改善居住環境,空間更大,前景更好。這一點,香港的青年朋友羡慕不已。香港要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開拓更廣闊的市場和空間,不落後於上海、深圳、廣州、杭州,香港高鐵早日通車,接上內地高鐵網,必不可少,刻不容緩。

高鐵通車便民利港,港人拍手歡迎。但是,現在香港高鐵因為「一地兩檢」的問題鬧得不可開交,有人視「一地兩檢」是洪水猛獸,認為「一地兩檢」破壞香港法治,損害高度自治,擔憂內地人員利用「一地兩檢」「隨意拉港人返大陸」,寧願高鐵變「廢鐵」,也不要「一地兩檢」。

反「一地兩檢」違背民意

事實上,美加、英法、星馬等國家都已經或將實施「一地兩檢」,人家都沒有因為法律和制度的不同,拒絕「一地兩檢」,而是通過協商消除分歧、達成合作,說明人家明白「一地兩檢」的好處,明白加強交通往來、促進融合的重要性。香港有什麼理由把與內地在法律和制度上的差異,視為不可逾越的障礙,阻礙高鐵發揮最大效益,斷送港人尤其是年輕人的機遇呢?反對「一地兩檢」,有沒有考慮過年輕人的感受和利益?有沒有問過年輕人同不同意?

近日,有不少法律界人士指出,看不到「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而是合憲合法合理,甚至是促進「一國兩制」精神,指「一地兩檢」「割地賣港」是譁眾取寵、站不住腳的;連「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內的多個民意調查也顯示,超過5成的民意支持「一地兩檢」,包括在西九龍高鐵站劃出部分地方作「內地口岸區」實施內地法律,在站內完成出入境手續。

可見,市民心清眼亮,支持「一地兩檢」,希望高鐵如期通車。香港因為政爭太多,錯失了不少機遇,拖慢了發展的步伐。市民已經厭倦政爭,渴望聚焦發展,把浪費的時間追回來。有關高鐵「一地兩檢」的討論,應順應民意,客觀理性,適可而止,不要重蹈政治化的覆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