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過氣政客欲借「一地兩檢關注組」謀敗部復活

2017-08-09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學者及外圍組織代表共同成立所謂「一地兩檢」關注組,表示要讓市民明白「一地兩檢」的壞處,以抗衡政府云云,關注組更揚言會收集30萬市民簽名以叫停方案。一聽到關注組之名,就知道這個所謂「一地兩檢」關注組,名為關注實質早有既定立場,就是要拉倒「一地兩檢」方案,令高鐵變成慢鐵甚至是「廢鐵」。至於利用關注組作先鋒,不過是企圖淡化政黨色彩,擺出一副民間自發的樣子,以誤導市民。但反對派利用關注組炒作政治的伎倆已經玩到荼蘼,不過是自欺欺人而已。

再看他們提出的三個要求,包括:停止向公眾發放關於西九「一地兩檢」方案的誤導訊息、撤回西九「一地兩檢」方案、諮詢公眾對善用廣深港高鐵及西九總站的意見。停止發放誤導訊息,反對派頗有夫子之道的意味,例如民主黨的荒謬短片以及各種妄想式的奇談怪論,就不只是誤導而是荒謬。反對派幾乎每日都製造大量這些誤導訊息,看來這個要求的對象不是政府而是反對派和《蘋果日報》。至於撤回方案和公眾諮詢,目的都是一樣,就是要拉倒「一地兩檢」拖垮高鐵,如果反對派真的有更好的方案,為什麼不一早提出來?

不過,這個關注組也不是全無作用,至少為一班反對派政客敗部復活提供一個機會和平台。對於這個關注組最投入的是誰?就是一個立法會議席都無的民協,他們大舉加入這個關注組,馮檢基更企在最前不斷搶發言,至於剛被DQ的姚松炎也擺出一副發言人的模樣,其他被DQ的人士以至反對派過氣政客都踴躍加入,不亦樂乎。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這些過氣政客加入「一地兩檢」關注組,不過是借此爭取曝光,積聚人氣。試想馮檢基無議席在身,一介「無業遊民」,平日哪有記者有興趣訪問他,但民協成為「一地兩檢」關注組的「大戶」,至少《蘋果日報》會為馮檢基做個人專訪,大談反「一地兩檢」的工作,這樣馮檢基才可以拉抬一下聲勢。而其他如姚松炎,已經失去了教席,現在又無議席,自然要拚死一博參加補選。但要在補選勝出,靠往績、靠政綱是他的死穴,不如借「一地兩檢」炒熱議題,以此作為補選主題,藉此鼓動選民投票,才有一絲希望。

對於這個「一地兩檢」關注組,反對派內各有盤算,有的如公民黨及其他激進派政黨,已經鐵了心要拉倒「一地兩檢」,借此破壞高鐵打擊林鄭政府;民主黨立場左搖右擺,涂謹申幾個月前還說「一地兩檢」可行,現在又跟蚇E進派的屁股出來反「一地兩檢」,一班不學無術的少壯派更要煽風點火,完全表露了這個反對派大黨的日暮途窮;至於一班過氣政客、落敗政客則視關注組為他們敗部復活的平台。他們目的各有不同,唯一相同的是同樣無興趣理性討論「一地兩檢」,無心發揮好高鐵的效益,更不是真誠為香港做事。他們這個關注組最關注的,不過是自己的議席和政治利益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