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人勤地不懶

2017-08-12

■ 劉雲燕

婆婆在鄉下有一個小菜園,每每我們回家,婆婆都會在菜園裡忙碌。見我喜歡吃新鮮的玉米,婆婆還在園子裡,特意種上了幾棵黏玉米,專門為了給我煮茼Y嚐鮮。

當我到達鄉下時,婆婆立即開心地告訴我:「咱家的玉米可以吃了。」我歡快地隨荓C婆一起來到菜園,將新鮮的西紅柿、黃瓜、茄子,連同玉米,摘在漂亮的竹筐裡。我不禁隨口誇讚荂G「媽,你真的一把好手,種的東西都這麼棒!」

婆婆起身,擦了一下汗水,笑蚖﹛G「我每天早晨四點多就起床,趁涼快,先伺候這個菜園子。澆水、施肥、捉蟲,一輩子了,和土地都有感情了。我的付出,它就懂了。而且,人勤地不懶嘛。」婆婆沒啥文化,可是每每從她嘴裡說出話,總是那麼讓人回味。的確,人勤地不懶啊。

我一邊幫荓C婆收菜,一邊想起小區門口賣煎餅的王嬸。王嬸來自蘇北農村,因為為人厚道,做的煎餅好吃又實惠,人們都喜歡去她那裡買,生意極為紅火。那一天,我因為要趕最早的火車,剛剛五點半就從家裡出來,一邊打茷═瞴A一邊想:「今天的早餐估計是泡湯了,這麼早,哪會有人出來呢?」

走到小區門口,竟然王嬸已經準備妥當了。我揉荋i忪的眼睛問她:「您幾點就出來了?」大嬸笑蚖﹛G「我每天四點起,五點就往這裡走了。」大嬸利索地開始攤煎餅,一邊忙活,一邊笑蚖﹛G「生意越來越好了!等我再做幾個月,我就可以回家看看了。」

我說:「幹這個太辛苦了,每天起這麼早。」大嬸卻淡淡地笑:「習慣了,再說,我勤快點,日子就會更好啊。老家人喜歡說,人勤地不懶,就是這個道理。我也經常講給小孫女聽,小孫女學習就特別努力,這次還評為三好生呢。」

我聽了她的話,心裡突然有些小小的感動。一個平凡的人,竟然把生活過得如此有滋有味。一個普通人,通過自己的勤勞付出,努力勾畫茈憎茯好的生活。

我有一個大學同學小楠,喜歡文學,當年我們一起加入文學社,當時只是社團中名不見經傳的小卒。我們都發誓對文學熱愛一生,不離不棄。大學畢業後,我們都各奔東西,投入了社會中,忙茪u作、結婚、生子,繼續茼U自平凡的生活,很多人都把當年的文字夢忘在了腦後。

可是小楠,當年那個最不起眼的小姑娘,卻堅守虓磽~的愛好。二十年後同學聚會時,她已經成為小有名氣的作家了。談及這些年的努力和堅持,她笑蚖﹛G「只不過我在接到無數次退稿後,沒放棄罷了。」一句話,說得很多人有些汗顏了。我們都知道,在那些作家光環的背後,是小楠無數個夜晚,讀書,寫字,執茼V前。

記得小時候,媽媽曾對我說:「雙手創造財富。」如今,婆婆對我說:「人勤地不懶。」

我想,他們都是想告訴我,如果你看準目標,就要勤勞地耕耘,就一定可以收穫到美美的果實。

人勤地不懶,真的是一種人生智慧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