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細節的魅力

2017-08-12

■ 青 絲

我認識幾個平時工作或生活都很注重細節的人。如有人習慣把需要處理的瑣事雜事記在小本子上,按照順序一件一件地解決掉;有人堅持用筆或相機記錄身邊的變化,附近哪家店舖又換了主人,小區裡的樹木又如期開花了......

但他們的行為,經常會惹來一些善意的調侃甚至嘲笑,認為活得太精細了,每一個細節都不放過,實在沒有必要。

當今很多流行的「雞湯」文,也經常教導人們遵循「難得糊塗」的處世方式,不少人因而秉持一種觀念,凡事過得去就好,沒必要去過分追尋細節。我曾暗中觀察接觸過的朋友,發現那些出自名校、事業有成的人,智商其實也未必比其他人高,但他們都同有一個特點,對於細節特別注重。旁人覺得無須關注的細枝末節,在他們眼裡,經常就會被作為大問題認真對待。當別人還在嘲笑他們煞有介事、故作高深之際,細節卻已悄然幫助他們完成了見識和視野上的超越,成為了奠定成功的基石。

就拿前面提到習慣記錄身邊事的朋友來說,由於平時注意觀察和記錄,他的記憶力極佳,很多小事時隔多年以後,他仍然能夠一一道出,如數家珍。旁人不知道,這就是學習上最為寶貴的技能,能由細節處入手,又執其要領,順理而成。反之,很多人平時讀書學習,只看大體的輪廓,籠統涵蓋,活剝生吞,缺乏對細節的關注,疏略而不夠周密,卻又意識不到這個毛病的危害性,結果受累終生。

美國作家柯蒂斯多年前到歐洲旅遊,很多次因為內急又沒有硬幣,被迫站在街頭的收費廁所前苦惱不已。旁人要麼抱怨幾句就算了,或者根本就不當一回事。但柯蒂斯卻由此細節獲得了靈感,設想一個人上廁所的權利受到控制,會是怎樣的場景。於是回到美國之後,他循此線索,寫出了一部反烏托邦題材的音樂劇《尿都》。音樂劇在百老匯上演之後,大獲成功,獲得了美國話劇和音樂劇領域的最高獎項托尼獎。很多受人羨慕的成功者,其實就是能在他人不屑一顧的細節上,有虓s奇命意、獨出巧思的人。

清初,年羹堯任川陝總督、定西將軍,發榜廣求才士充當幕僚。名士蔣衡前去應聘,年羹堯非常賞識他的才學,許諾「下一科狀元必定是你」。當時年羹堯權傾朝野,他說誰是狀元,主試官為了討好他,是真有可能徇私的。但是,蔣衡卻由此細節看到了危險,他告誡同室的舍友:「年大將軍倚勢弄權,威福由己,禍已不遠了,我們不可久留。」舍友不以為然。蔣衡遂自行稱病辭歸。年羹堯贈他一千O銀子作為路費,蔣衡不要,改為一百O,蔣衡才接受。沒過多久,年羹堯果然入獄賜死,所有幕僚被牽連。由於年羹堯向來奢侈,不到五百O銀子的花費,都不記到賬本裡,蔣衡由此得以倖免。一個人對於細節的關注,洞燭入微,也決定茖銧憬吨庰瓥左滌爭C。

《紅樓夢》裡的小紅,也是一個很生動的例子。她本是幹粗活的婢女,想要接近寶玉,成為侍候他的貼身丫頭,為此還遭到地位更高的丫頭秋紋和碧痕的羞辱。但是,小紅與其他平庸之輩的區別,就是她懂得注重細節。其後,王熙鳳偶然差遣她辦事,她回話時,用極為簡練的話語就把五個不同的奶奶表達得清清楚楚,由此獲得王熙鳳的賞識,提拔她作為貼身丫頭。

從這個故事也可以看出,人不論處在哪個時代,都不免要在時代大潮中奮力跋涉,但個人總會有或大或小的發展空間,就看不同的人是否能夠把握住屬於自己的機會。所以,沒有探究細節的好奇心,對一切都漠然置之的態度,實際上也是一種自我的邊緣化,是對自己命運的不負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