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缺乏聯動機制 非法傳銷猖獗

2017-08-13

針對如何有效的打擊傳銷犯罪,專家們普遍認為,打擊非法傳銷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動員、各部門聯合,多舉措持續打擊。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副院長董邦俊教授認為,相關部門對市場經營的管理不夠嚴密,他舉例,當前網絡經營信息發佈與網上經營活動常常處於無人監管狀態,如李文星遭遇的BOSS直聘,這很容易被非法傳銷組織鑽漏洞。

董邦俊還認為,除了監管問題,各部門在打擊非法傳銷上沒有形成有效的合作機制,是非法傳銷活動屢禁不止的另一重要原因。當前,中國在打擊非法傳銷層面,尚未形成聯動機制,如就業信息的發佈與規範、電信網絡信息的管理、公安機關對非法傳銷案件的偵辦、金融管理部門對金融活動的監管等。「這令非法傳銷活動犯罪處於管不了或無人管的狀態。」 董邦俊說。

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教授袁彬教授認為,在協調聯動方面,不僅需要各部門聯合,還需要各地區聯合。因為,很多非法傳銷活動,並不限於一地,而是跨省或者全國範圍存在。袁彬認為,針對某些非法傳銷組織,最好由公安部成立專項部門統一指揮,協調各地集中打擊,才能徹底清除社會「毒瘤」。

袁彬認為,這些互聯網「創新」產品還缺乏與之相配套的風險監管機制,而相關部門也尚未將其納入監管之中,給了非法傳銷組織可乘之機。而導致非法傳銷野蠻生長的更深層次原因,是非法傳銷社會經濟的發展與人口流動的日益頻繁。「進入新環境,人們對傳銷活動並不了解,在面對超乎尋常的利益誘惑時,很容易便深陷其中。」袁彬分析,這類人往往存在貪便宜和僥倖心理,即使明知違法,也認為自己可以逃避法律的制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