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地震局:九寨7級震 最大烈度9度

2017-08-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地震局現場指揮部昨日下午發佈《四川九寨溝7.0級地震烈度圖》。烈度圖顯示,此次地震最大烈度為九度,六度區及以上總面積為18,295平方千米,共造成四川省、甘肅省8個縣受災。

據了解,地震烈度,反映的是地面及房屋等建構築物遭受地震影響破壞的程度。中國烈度分為12個等級,離震中越近烈度值越大,烈度等級越高破壞越重,其中六度及以上對建築物將有破壞現象。

中國地震局現場工作隊新聞發言人、四川省地震局副局長雷建成介紹,此次地震的最大烈度為九度,共造成四川省、甘肅省8個縣受災,六度區及以上總面積為18,295平方千米。其中九度區涉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漳扎鎮,面積139平方千米,八度區涉及面積778平方千米。

雷建成表示,根據大量現場調查數據、儀器觀測,以及對九寨溝地區歷次地震震害相關研究的歸納,此次地震災害造成的人員傷亡和建築物損毀程度,都遠低於青海玉樹7.1級、四川蘆山7.0級、雲南魯甸6.5級地震。此外,地震對九寨溝諾日朗瀑布、火花海等旅遊景觀和旅遊基礎設施造成較嚴重破壞,對當地自然景觀和生態環境造成較大影響。當地政府正在科學審慎地制定自然遺產保護和恢復重建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