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民日報:印度,別太拿自己當回事

2017-08-13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刊發了一篇題為《印度,別太拿自己當回事》的文章指,距離印度邊防部隊越境進入中國領土、製造「洞朗事件」,已經過去近兩個月,印度依然有人員和推土機非法滯留在中國領土上。而且,至今,印度依然態度強硬。不管有意還是無意,在這期間,美印之間互動頻繁:聯合軍演一場接一場,軍事大單一張接一張。不過,如果印度以為因此可以為所欲為,那就打錯了算盤。

文章指出,美印近來互動頻繁。7月,印度、美國和日本三國剛剛在孟加拉灣舉行了「馬拉巴爾-2017」聯合軍事演習。美國派出了包括「尼米茲」號核動力航母在內的一整個航母打擊群參加,印度出動了其最新服役的「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日本則派出了其前一段在南海興風已久的「准航母」--「出雲」號。與此同時,印度軍火採購近來進入「爆買期」。數周前,印度國防部通過了陸軍副參謀長緊急採購彈藥、地雷以及被認為對作戰有重大作用的備用物品的請求,為加快採購進程並縮減期間的繁文縟節,印度軍隊還獲得了一些財政特權。《印度時報》8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印度國防部官員近日表示,除了政府2017到2018財年預算案中撥給國防部的2.74萬億盧比(約合港幣0.33萬億元)之外,現在國防部還「緊急」需要2,000億盧比(約合港幣243.9億元)的追加撥款。而美國成為印度軍火的重要供貨商。

文章進一步指出,近年來,美印越走越近。雙方通過聯合演習和軍售加強了國防關係。奧巴馬政府時期,美國給予印度「非北約盟友主要防務夥伴關係」地位,為兩國防務合作開闢了更大的空間。分析普遍認為,此次印度軍隊非法越界、中印邊境對峙,美國的身影總是時隱時現。聯合軍演升級、軍事合作大單簽署......不管美國是否有意為之,這些動作確實達到了給印度打氣壯膽的效果。

中美合作才是趨勢

文章續指,目前,印度態度依然強硬,叫囂戰爭的危險言論時不時就見諸報端。不過,如果印度認為背後有美國撐腰就可以為所欲為那就大錯特錯了。俄新社近日播發「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政治觀察家德米特里.科瑟列夫的一篇文章指出,目前,特朗普政府並無明晰的對印政策,只是對所發生的一切做出被動反應。更匪夷所思的是,已時隔半年了,華盛頓仍然未能任命駐印大使。

「推進與印度的軍事合作,美國是樂見其成,既能獲得經濟利益,還能在遏制中國方面多一個幫手。但是,如果中印之爭對美國利益有哪怕一點點的損害,美國都決不會幫印度。美國的目的很簡單,就是維護自己的老大地位。為實現這一目的,它會找老二老三老四老五幫忙。但是,美國很清楚,中美合作才符合美國長遠利益。在中印對峙中,美國不會有實質性動作。或許會偏向印度,但不會出手。」北京大學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表示,「說到底,印度有些人太覺得美國把它當回事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