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山東國企加快混改步伐

2017-08-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今後,山東國企新建項目、對外合作項目,都要以推進上市為目標。今天我們帶來的推介項目,未來都要走資產證券化的路子。」山東省國資委主任張斌在國際資本助推山東新舊動能轉換洽談會上表示,山東國企將積極探索通過資產證券化、基金運作等方式,拓展與國際資本合作共贏的機會。

據其介紹,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本輪國企改革的突破口,企業上市、資產證券化是山東混改的主要路徑。

擬新增10家上市公司

根據今年該省出台的《加快實施新舊動能轉換推進省屬企業資產證券化工作的指導意見》,預計到2020年山東省管企業新增10戶上市公司,實現2至4戶整體上市,資產證券化率由目前40%提高到60%以上。

張斌在洽談會上重點推介了省管企業四大類32個項目,包括7個經濟發展重點領域項目,主要有山鋼集團日照精品鋼基地建設、齊魯交通集團高速路資本市場融資、山東機場西航站區建設等項目;現代服務業項目6個,主要有山東國投融越金融控股混改、國泰租賃混改、泰山財險混改、山東國惠改革發展基金等項目;傳統優勢產業項目4個,主要有山東黃金資本市場融資、兗礦集團化工產業整體轉型升級等項目;先進製造業、新材料、健康旅遊等項目15個,主要有山東能源醫療健康養老全產業鏈、山東能源重裝平台、山東海洋集團鑽井平台等項目。

據悉,目前山東國企數量超過7,000戶,涉及煤炭、鋼鐵、裝備製造、信息技術、基礎設施、金融、商貿、流通等19個門類,95個行業大類,國有資產總量處於全國前列。

截至2016年末,全省國企資產總額55,880億元(人民幣,下同),國有資產總量12,567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