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保監:決不讓險資成大股東工具

2017-08-17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近日稱,保險資金運用要堅持審慎穩健運作,決不能使保險資金成為大股東投資控股的工具;堅持「監管姓監」的正確定位,重拳整治保險資金運用領域亂象。

保監會網站刊出的新聞稿援引他的講話稱,要加快提升股權、不動產、境外投資等不同投資領域的專業投資能力,「沒有金剛鑽,不攬瓷器活」。

「釐清監管和發展關係,徹底摒棄本位主義和『父愛主義』,堅持監管從嚴,確保監管『長上牙齒』。」陳文輝並表示,要認真查找投資監管體制機制上的漏洞,及時彌補監管制度上的短板。

陳文輝重申保險資金運用的三個原則:投資標的應當以固定收益類產品為主,股權等非固定收益類產品為輔;股權投資應當以財務投資為主,戰略投資為輔;即使進行戰略投資,也應當以參股為主。

他還提到,要加快建立健全資產負債管理機制,強化保險機構資產負債匹配管理;逐步完善內部控制、信息披露等監管工作,積極推進保險資金運用分類監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