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打倒昨日的我」: 弗州衝突雙方有責

2017-08-17
■特朗普與幕僚在特朗普大廈見記者。 法新社■特朗普與幕僚在特朗普大廈見記者。 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發表聲明,點名譴責引發弗吉尼亞州暴力衝突的白人至上主義者,但事隔一日特朗普隨即「打倒昨日的我」。他前日回到紐約大本營時,重申上周六首次回應事件時的立場,指弗州衝突「雙方都有責任」。這番言論立即獲美國3K黨前領袖杜克讚好,民主黨則形容特朗普「錯得離譜」。

雕像被毀 「下周輪到華盛頓?」

特朗普原本在紐約特朗普大廈公佈基建計劃,但傳媒不斷就弗州衝突窮追猛打,他於是極不耐煩地答道:「其中一方(右翼示威者)很壞,另一方(左翼示威者)也很暴力。沒人敢說這番話,但我現在就要說。」他更借用個別極右網站的說法,將反對自己和反法西斯主義的左翼示威者稱為「另類左翼」。

被問到為何遲至周一才譴責3K黨和白人至上主義者,特朗普表示不希望在未掌握所有真相前就發表「倉促聲明」。特朗普表示,雖然有些人在集會上滋事,但也有很多人「無辜且合法地抗議」當局拆除內戰時期邦聯將領羅伯特.李的雕像。

弗州衝突後,美國多地均有邦聯人物雕像遭到毀壞,特朗普憤怒地說:「我很好奇,下周輪到華盛頓(美國開國總統)嗎?再下周換成傑佛遜(美國第3位總統)嗎?我們要拆除華盛頓雕像嗎?還是傑佛遜的?」

特朗普新一輪回應激起左翼陣營怒火,多名民主黨人批評特朗普「無私顯見私」。就在特朗普舉行記者會後不久,代表1,250萬工人的美國勞聯產聯主席特拉姆卡,便辭任特朗普的製造業委員會抗議。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