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哥游擊隊「最後繳械」 半世紀衝突落幕

2017-08-17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左)出席解除武裝儀式。 路透社■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左)出席解除武裝儀式。 路透社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去年與當地最大左翼游擊組織「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簽署和約,游擊隊分階段解除武裝,前日在聯合國觀察員見證下,交出最後一批超過8,000支槍械銷毀,標誌政府與FARC之間逾50年的武裝衝突正式畫上句號。

官方前日舉行武器移交儀式,桑托斯及聯合國代表團主席阿爾諾均有出席,FARC交出最後8,000多支槍,鎖進大型貨櫃內,稍後將運往銷毀。桑托斯致詞時指,放下武器後,這場衝突真正結束,對哥國來說是歷史性時刻。阿爾諾稱,除了這批槍械外,聯合國已從FARC收集了130萬發子彈、22噸炸藥、3,000個手榴彈及1,000個地雷。

FARC於1960年代由與哥倫比亞共產黨有連繫的游擊隊成立,目的是解決土地爭端及政府忽視鄉郊地區問題,過去50年來與政府及右翼民兵不斷爆發流血衝突,造成最少25萬人死亡及6萬人失蹤,數以百萬計人民為逃避戰亂而流離失所。桑托斯去年與FARC簽署和約,後者將成立新政黨參政,桑托斯因此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