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禾.日.水.巷》滬上演 不同視角展香港魅力

2017-08-19
■《禾.日.水.巷》在滬上演。香港文匯報記者夏微  攝■《禾.日.水.巷》在滬上演。香港文匯報記者夏微 攝

(本報記者夏微 上海報道)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下簡稱「駐滬辦」)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而舉辦的文化活動之一,本月10日晚,由香港音樂團體Drip Music打造的多媒體跨界音樂會《禾.日.水.巷》在滬上演。

其中兩位主創--香港作曲家林丰與音樂家張駿豪,將內心對香港這座城市的感悟提煉為八個樂章,分別賦予「禾」、「日」、「水」、「巷」四個不同主題,以「香港的一天」為主線,將音樂與影像結合,爵士與古典交融,立體呈現香港在一天內不同時段的城市魅力和自然風光。最有趣的是,「禾、日、水、巷」四個字組合起來,正是「香港」二字。

林丰於音樂會前表示,演出是由張駿豪連同爵士樂四重奏以及11位室內樂精英組成的「香港當代音樂團」共同演繹,同時配以建築師黎智禮精心為樂曲拍攝創作的影像片段,將香港兼容並包的文化內涵、鬧中取靜的心靈空間、幽雅怡人的自然風貌以及匆忙急促的都市節奏濃縮成一場70分鐘的視聽旅程。

演出的始點是00:00的香港,薄霧與流雲中的維港靜謐透茖Ё神秘,彷彿正醞釀茪@段引人入勝的故事。此後每3小時為一個樂章的時間節點,03:00的港灣很是迷幻,停泊的船隻隨茪籅i舞蹈,不時興起的水波敲擊出通靈的音符。而06:00的地鐵站內,人流如梭,忙碌的一天就要開始。09:00時,一排緊密的房屋呈現荂u密居」的狀態,隨後鏡頭不斷拉遠,一排房屋、一棟樓、一個可以看到那棟樓的天台、包圍茪悒x的樓宇、比鄰樓群的港灣......12 :00的香港在藝術家的眼中則如香爐中靜靜燃燒的香,時間緩緩流逝。到了15:00時,晴空倒映茖捐齯t流不息的道路和橋樑,在音樂的陪伴下,觀眾俯瞰蚞蒡y城市。而16:00影像中的香港最為奇妙,鏡像手法的運用,賦予了原本單調的街角和樓宇以驚人的魅力,規則的幾何圖案不斷變換,好似在萬花筒中看香港,令人驚歎。至於21:00的香港,當霓虹亮起,城市的動感活力充分彰顯......整場演出雖是以抽象氛圍表達出對香港不同境象的直覺反應,卻更能觸動觀眾心靈。

張駿豪介紹稱,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Drip Music於5月至8月在內地不同城市巡迴演出,而上海是其中一站。Drip Music希望充分體現香港的城市動感與活力,為內地觀眾呈獻一場視覺和聽覺盛宴,在內地市場開拓更廣的觀眾層,增強內地民眾對Drip Music 的認識。

近年來,駐滬辦始終在通過文藝演出等形式將香港的文化與魅力展示給內地居民,並盡力在每次演出同期,安排形式各異的交流活動,增進兩地文化交流。據駐滬辦主任鄧仲敏介紹,除正式演出外,是次駐滬辦還與Drip Music攜手在上海和南京免費開展了音樂主題示範講座。張駿豪及指揮林丰親自講解,並由樂團成員現場示範音樂會中的樂曲選段,與廣大樂迷尤其是大學生群體交流分享音樂創作和演奏的心得。

鄧仲敏說,「為了與在華東地區的市民分享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喜悅,駐滬辦今年邀得香港不同的文化藝術團體,以『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為主題,到我們服務的地區上演一連串精彩的文化活動。」記者獲悉,自六月起連續三個月內,駐滬辦安排了數個香港藝術團體,到駐滬辦服務地區的城市演出。其中包括香港中樂團的大型民族交響音樂會,香港芭蕾舞團的《天鵝湖》和《芭蕾精品彙演》,以及Drip Music的《禾.日.水.巷》多媒體跨界音樂會等,藉以展示香港文化及人才多元的一面,並為香港人才提供到內地演出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