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200民間藝術傳承人 攜手工精品亮相羊城

2017-08-15
■葵藝烙畫也在現場表演■葵藝烙畫也在現場表演

內地19個省份和廣東省內16個地市的200多名民間藝術家和民間工藝傳承人,日前在2017年中國(廣東)民間工藝博覽會暨第十屆廣東省民間工藝精品展上集中亮相,屆時,陶瓷、刺繡、蠟染、木雕、牙雕、玉雕、剪紙、廣彩、紅木傢具等50個門類的手工藝精品,將為觀眾帶來一場中華民俗傳統文化獨特魅力的盛宴。

本次博覽會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廣東省民間文藝家協會聯合主辦,這也是廣東第六次舉辦全國性的民間工藝專業展會。六年來,博覽會共吸引了全國24個省市近千名民間工藝大師和傳承人,以及全國各大專院校從事民間工藝美術的師生,一百多個種類民間工藝精品參展,接待參觀人數近三十萬人,影響力已經輻射到港澳台以及周邊國家。

本屆博覽會將匯集全國19個省份和廣東省內16個地市的200多名民間藝術家和民間工藝傳承人參展,展品涵蓋了陶瓷、刺繡、蠟染、木雕、牙雕、玉雕、剪紙、廣彩、瓶內畫、木刻畫、手工紮作、紅木傢具等50個門類的手工藝精品。來自福建的木雕大師王洪斌、內蒙古的羊皮畫傳承人計穎、青海的唐卡大師桑傑本、陝西民間剪紙老師華月秀,四川手繪油紙傘老師陳大道以及廣東省內的民間工藝大師陳少芳、張民輝、高兆華、吳志偉、鄭良樞等亮相本屆博覽會。

與過去強調展示不一樣,今年博覽會更加注重與觀眾互動,如「發現傳承,手作之美首屆網絡攝影大賽」、「醉美手藝展演」等活動,在展會全過程以展覽、展演的方式與觀眾見面。展會期間,50多位傳統工藝師,每天輪番現場獻藝,既有雕刻類(廣式木雕傢具、骨雕、玉雕、欖雕、木雕、石雕、潮州木雕),又有刺繡類(廣繡、潮繡、瑤繡、釘金繡、汴繡),還有陶瓷類(廣彩、灰塑、陶藝、陶瓷瓷花、陶塑和漫塑、拉坯、人物動物、器皿、陶瓷雕刻、手捏花卉)。同時,特色工藝鑑w彩、麥稈畫、編織、葵藝烙畫、獅頭紮作、龍頭製作、剪紙、木版年畫、綵燈紮作、秋色、佛山獅頭、油紙傘製作、秦淮燈綵等多種技藝也每天展演,讓觀眾全方位地體驗傳統工藝之美。

今年,博覽會上繼續舉行「第十三屆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優秀民間工藝美術作品」初評活動。「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是經中宣部批准,由中國文聯與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聯合主辦的唯一的國家級民間文藝獎項,來自湖北、湖南、河南、河北、四川、安徽、甘肅、江蘇、福建、內蒙古、西藏、廣西、浙江、陝西、廣東等15個省(市、自治區)的近200件民間工藝精品參與角逐,觀眾可以現場近距離感受這些手藝作品之精妙構思和巧奪天工的技藝。■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