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人行關注資金繞過清算平台

2017-08-21

內地移動支付發展迅速,人行公佈去年移動支付業務錄得257.1億宗,金額157.5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85%和45%。目前內地街上的小攤檔均可運用二維碼(QR Code),即時使用支付寶或微信支付付款,普及程度驚人。內地近日強化監管支付業務政策,市傳有營運商被要求宣傳活動時,不得出現「無現金」的字眼,令人關注新措施對內地移動支付市場發展的影響。

干擾人幣流通或釀公眾誤解

本月初支付寶推出第一個「無現金城市周」,對手微信支付亦舉辦第三年「8.8」無現金日活動。媒體引述人行內部人士表示,人行已對各分支行發通告指,最近部分無現金支付宣傳干擾人民幣流通,容易造成公眾誤解。

市場人士分析指,目前內地網絡交易不需要經人行跨行清算平台,可自行連接銀行過數,網絡支付業務可能變成避開金融監管機構的跨行清算監管,故相信人行擔心資金流動未必可以被監控,難以減少違法活動。不過亦有評論指,無現金交易反而可以用電子平台追蹤交易信息,令政府更容易全面監管和提取數據。目前不少非法活動均用現金交易,故相信無現金交易最大受惠者應該是政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