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騰訊業績優 宜趁機吸納

2017-08-21

前周五地緣政治風險升溫,今年以來累升約72%的騰訊(0700)成為當天不明確市況下套現的股份,在龐大沽壓下急瀉4.9%。

上周三收市後公司公佈第二季度業績遠勝預期,但翌日股價早段最多升5.51%,見341元新高,可惜北水8月初以來首次減持該股,當天淨流出約8,600萬元,致升幅逐步收窄至1.92%,上周五該股隨市下跌1.09%。表面上,騰訊現處高位正受投資者獲利回吐所影響,但其實卻是可趁調整吸納的股份。

手遊表現佳 收入急升54%

單計第二季度,公司純利按年增長近七成,達到逾18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季則上升近26%;營業額大升約59%,增至566億元。

包括網路遊戲在內的增值服務收入,按年增長43%至368億元,其中網路遊戲收入依然佔據了騰訊總收入的半壁江山,收入增長39%,反映直播及視頻等業務的社交網路收入增長51%至129億元。

遊戲業務續成增長動力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季度智能手機遊戲收入按年大升54%,增至148億元,首次超過個人電腦遊戲的收入,究其原因主要是受《王者榮耀》等遊戲所帶動。

此外,騰訊的支付業務、對AI技術的投資佈局等方面的資訊也可圈可點。

綜合騰訊第二季業績,唯一挑剔的是非通用會計準則經營毛利續跌,於第二季按年跌5個百分點。由於管道及內容成本上升而削減毛利,料毛利率下跌趨勢持續。此外,視頻業務利潤率、QQ的每月活躍用戶(MAU)及微信MAU則出現了明顯下滑趨勢,這是騰訊未來的風險因素。

不過,預計有關風險未來將被經營效益所抵消,由於《王者榮耀》的表現持續強勁,手遊業務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均會出現收入增長。此外,第二季微信每月活躍用戶按年升19.5%至9.63億戶,在用戶龐大的基礎下,遊戲及視頻等增值服務業務會繼續成為騰訊未來2年的增長動力。■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