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信用卡八達通普及 其他工具待習慣

2017-08-21
■內地人輕易實現無現金的生活。圖為佛山流動小攤販使用移動支付。 資料圖片■內地人輕易實現無現金的生活。圖為佛山流動小攤販使用移動支付。 資料圖片

本港移動支付發展較內地遲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普遍認為港人依賴八達通和信用卡等支付平台多年,而移動支付品牌的普及程度未及理想,令港人暫時未有「移情別戀」。有業界表示,其實本港移動支付工具及應用發展滯後,與金融體制較先進和成熟有關,料未來當移動支付滲透率多於其他支付平台,香港可望追趕內地的步伐。

肯亞滲透率高達9成

目前除了港人較少使用移動支付工具外,其實西方先進國家的使用率也不高。據美國聯儲局2016年報告顯示,美國只有24%國民使用;英國只有13%。業界認為,金融體制較成熟的地方,由於已有信用卡和支付卡等支付工具,且已培養出依賴性,故新推出的移動支付工具若未有極大的賣點,用家未必會放棄既有的支付工具。

一些發展中國家則出現相反的情況。原來全球最早盛行移動支付的國家為非洲肯亞,原因是當地金融體系不成熟,銀行分行較少,而治安亦較差,國民不敢帶太多現金出街,故不用現金支付方式付款的電子錢包於當地火速走紅,滲透率達當地人口逾9成,而交易額達全國GDP的6成。

另外,還有分析指出,本港移動支付工具發展緩慢與法例規定港人需要攜帶身份證有關,令他們不能捨棄實體錢包,故難以只使用主要以手機作支付媒介的方法。

港人須攜身份證外出

據香港法例第115章《入境條例》第17C條《身份證明文件的攜帶及出示》,本港警察可向市民查閱其身份證明文件,任何人如未能按規定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以供查閱,即屬違法。

同樣事情發生在內地卻不一樣,原來內地是沒有明文規定市民須攜帶身份證外出,故內地人若使用移動支付,只需要帶一部手機就可以外出,不用帶錢包,更容易實現無現金支付的生活。

當然,將身份證放在手機的外套裡也是一個方法,但據記者平時觀察,甚少香港人將如此重要的證件,放在手機外套裡,因遺失身份證免不了要花時間排期申請一張,怕麻煩的港人未必冒上這風險。記者見得多的,反而是將八達通放在手機套裡。加上港人習慣使用八達通,由八達通於1997年被廣泛運用後,目前市面上已有逾8,000家不同行業的服務商,逾1.9萬個零售點設立八達通支付服務,同時,香港不少住宅大廈,也是用八達通拍卡開門,港人不得不使用八達通。

另喜歡「先使未來錢」的港人,使用信用卡的頻率更是亞洲數一數二,統計指目前平均每個港人有2.5張信用卡,信用卡服務已滲透到大部分的消費群。故推斷港人須攜帶身份證、八達通和信用卡外出的情況下,只依賴手機支付的動力可能減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