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兩律師會發聲明 訟黨又玩「三投」

2017-08-22
■公民黨及余若薇的fb都轉發了吳靄儀的文章。 fb截圖■公民黨及余若薇的fb都轉發了吳靄儀的文章。 fb截圖

公民黨各議員曾在立法會就爭議議題投票時「三投」,即分別投贊成、反對及棄權,被揶揄充分反映其黨投機取巧、隨時「走位」的本質。近日,香港大律師公會及香港律師會罕有地發表聯合聲明,強調「未見有任何[象顯示,近日引起各方評論的幾宗上訴判決,是建基於法理及法律以外的因素」,公民黨又發揮其「三投」本色:黨主席梁家傑形容聲明「擲地有聲」;前議員吳靄儀就話聲明是對判詞中「法律以外」之處視而不見。喂,阿哥,你]邊個立場先係代表公民黨謘H

梁家傑讚「擲地有聲」

在兩個律師會發表聯合聲明後,梁家傑回應了傳媒的查詢,形容聯合聲明「擲地有聲」,並強調無證據顯示上訴庭法官有政治考慮或政治受壓,公眾應珍視法治,討論法律觀點時毋須滲入政治指控,不應「上綱上線」指控法官是有政治考量。

吳靄儀卻批損公信力

不過,吳靄儀近日在報章撰文,在提到兩個律師會的聯合聲明時,就聲言聯合聲明中稱「未見有任何[象顯示近日引起各方評論的幾宗上訴判決是建基於法理及法律以外的因素」,是「視而不見......黃之鋒等人的判案書中的『一鼓(股)歪風』論,是引述法理及應用得體的法庭語言嗎?因『本案是一宗表現上述歪風的極佳例子』而重判三名答辯人,意在阻嚇『歪風』,是法律以內的因素嗎?......」

她續稱:「蠻橫的判決,令政府最忌憚的青年領袖即時喪失政治前途,能怪人認為其中有政治考慮嗎?恐怕聯合聲明難以服眾,聲色俱厲,不但無助維護法治的尊嚴,反而損害了大律師公會的公信力。法治的尊嚴,由監察法治的質素做起,大律師公會有盡這方面的責任嗎?」

呢篇文得到公民黨官方fb的轉發「認證」,前主席余若薇在轉發時更提出幾點「兩律師公會的聲明忽略了的觀點」云云。最有趣麉Y,梁家傑都轉發鷒蚑g文章喎!咁樣,到底吳靄儀麉Y「官方立場」,定梁家傑先係?係吳靄儀琠w梁家傑琚H觀乎該黨「新星」、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在此事上異常低調,恐怕只係延續其「三投」本色。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